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一体化联合作战趋势前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6:46 解放军报

  一体化联合作战以全新的作战体系和作战方法,颠覆了传统作战观念。深刻认识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趋势及新特点,才能最终解决诸如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训练、保障体制,优化力量结构特别是军兵种内部结构,构建新的作战体系等问题。为此,我们特开辟“一体化联合作战探索”专栏,欢迎赐稿。——编者

  C4ISR系统实现一体化,指挥控制向自动化方向发展。C4ISR系统实现一体化,指挥体制由“树状纵长型”变为“网状扁平型”,减少指挥层次,缩短信息流程,使作战指挥的效能成几何级数增长。各作战力量和战场等要素之间互联互通,作战体系内各作战力量、各级指挥控制和情报信息系统,以及各武器平台等信息节点,获得实时的、融合的、逼真的战场空间图像等信息。指挥员可以方便地协调指挥部队,实现感知战场信息、指挥控制与火力打击系统的一体化,基本达到发现目标、定下决心、实施打击的实时化。

  作战资源综合集成,力量编成向模块化方向发展。各种作战力量的编成将打破军兵种界线,遵循“系统集成、合成一体”的原则,利用信息系统将情报侦察、预警探测、信息传递、指挥控制、联合打击、电子攻防、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综合集成为一个以信息实时、有序传递的作战体系。通过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的链接融合,成为一个首尾相连、纵横交错的作战体系,使各作战实体形成一个无缝链接的“大系统”。

  作战空间多维化,战场空间向全方位方向发展。各种手段的运用,诸如信息获取、传递、实施电子战、投送兵力、投射火力等从陆、海、空发展到陆、海、空、天、电、网的空天战场。多种信息作战力量通过网络系统实现作战行动上的步调一致,在多维战场空间对敌形成多种打击能力,保证多种作战力量从不同作战空间对预歼之敌同时实施打击。特别是利用畅通的信息流,把不同空间、不同作战力量对敌的打击效果,及时互相传递,确保一方及时利用另一方的打击效果,实现打击效能的叠加,极大提高作战效益。

  武器装备由机械化装备向

信息化装备过渡,武器系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以信息化武器平台为依托,极大地提高武器装备的智能水平和打击精度,精确制导武器成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主要作战工具。武器装备呈现出精确制导、自主控制、无人操纵等智能化特征,并成体系配套。一方面,新型信息化装备将陆续研发装备部队;另一方面,对现役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其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三是信息化装备成系统、成建制,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并具有一定的规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