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用激光模拟热核反应研发小型核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07 世界新闻报
英国用激光模拟热核反应研发小型核武器(图)

环保人士在伦敦举行反核示威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生

  用激光模拟热核反应 绕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由于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核大国在模拟核试验研究方面纷纷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联合国于1996年通过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正在成为一纸空文。

  连日来,在位于奥尔德玛斯顿的英国原子武器研究中心(AWE)内,建筑工人正在为一座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激光器准备施工场地,该设施将模拟出一个普通人根本无法想象的环境——热核爆炸的中心。

  “猎户座”可模拟热核反应

  据悉,这座激光器被命名为“猎户座”(Orion),预计造价将高达1亿英镑,是英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科研设施之一。其核心部件是一个重达6吨的中空铝制球体。每次试验时,科学家会将一个直径在1毫米左右的试验样本置于其中,并从不同角度对样本发射激光光束,将其挤压到只有头发丝粗细并升温至300万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试验样本将在亿万分之一秒内呈现出与热核爆炸中心位置完全一样的状态。

  目的在于研发“迷你核武器”

  虽然英国国防部表示建设“猎户座”设施的目的是,希望借助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新科研设施吸引英国年轻一代科学家投身核研究领域,以阻止人才流失,避免英国未来的核技术水平停止不前。

  但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保罗·罗杰斯、英国《裁军政策》期刊执行编辑丽贝卡·约翰逊、绿色和平组织核裁军问题专家佩登等人却认为,英国政府制订这一计划的根本目的就是研制可用于“先发制人”的新一代核武器。

  “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布什政府在核武器政策上的转变,一贯追随美国政策的英国政府也宣布,“在有必要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的情况下,英国有权对无核国家动用核武器”。2002年6月,一名英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向议会报告说,英国国防部计划投资超过20亿英镑,发展“设计及生产可用于战术层次目的的“迷你核武器”的能力”。

  当地民间掀起反对浪潮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英政府想要顺利地建成“猎户座”还得克服不小的困难。由于担心该设施可能被用于发展下一代核武器,奥尔德玛斯顿及其所属的西贝克郡地区已经掀起了一波反对建设“猎户座”的浪潮。

  英国国防部和西贝克郡地方议会已经接到了数百封抗议信件,奥尔德玛斯顿当地的市政委员会负责人已经表示,将尽力拖延对该项目的审议,附近选区的国会议员也已明确表示将在国会对英政府的核政策提出质询。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已成一纸空文

  1996年9月10日,联合国大会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5票弃权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一项禁止所有核试验爆炸的全球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该条约旨在促进全面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进程,从而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但是近年来,除了英国政府外,美国、俄罗斯、法国等核大国也都在积极开展模拟核试验研究并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美国自1997年起,每年都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进行模拟核试验。俄罗斯则从1995年起就在新地岛进行亚临界模拟核试验。法国政府在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立即启动了建设核试验模拟实验室计划。该计划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总投资金额高达51亿欧元。针对这样的情况,一些军事专家指出,随着模拟核试验进一步进入实用阶段,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已成为一纸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