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三星上将称将用核武器报复美国入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0:47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朝鲜和美国进行了多次明里暗里的交锋。就在人们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有望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的时候,朝美关系再次急转直下。朝鲜三星上将李赞卜此前不久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电视栏目记者采访时,更是放出“狠话”,称“朝鲜上下已经做好应对美国入侵的准备,不排除用核武器报复美国。”此言一出,立即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也让原本波谲云诡的朝鲜半岛局势再添变数。

  “用核武器报复美国入侵”

  前不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电视栏目记者拉瑟尔应邀前往朝鲜访问,期间采访了朝鲜三星将军李赞卜。15日,拉瑟尔将这篇采访文章发表在CBS网站上。随即,李赞卜关于“核武论”的惊人观点在国际社会曝光,引来一片哗然。

  李赞卜将军在朝鲜军队中有较大影响力,是代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与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进行谈判的关键人物。根据拉瑟尔的报道,李赞卜将军在访谈期间态度非常认真,当被问及美国会否入侵朝鲜时,他的神情看起来多少有些激动:“我们非常肯定的认为,美国在朝鲜问题上有自己的政策,而且它也一定会实行这些政策,即使通过使用武力手段。”

  不过,李赞卜也随即发出警告,“如果美国胆敢发动战争,入侵朝鲜,我们将会全力以赴进行自卫,即使战斗到一兵一卒。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李赞卜还补充说,朝鲜会对美国进行适当的报复,“我现在可以明确告诉你的是,我们已经拥有了核武器。”美国中情局估计,朝鲜已经制造出一到两枚原子弹,而且拥有足够的钚可以制造更多的核武器。

  李赞卜称,朝鲜最近加强了军事和宣传演习的力度,“这主要是为了应对布什政府的新保守主义。”李赞卜毫不客气地将布什政府称作是“当之无愧的新纳粹”。“这些人妄图统治全世界,就像德国的纳粹分子一样。在拿下伊拉克之后,他们把矛头对准了朝鲜。”

  强硬讲话并非虚妄之言

  由于朝鲜的政策很具神秘性,特别在是否拥有核武器上,外界一直看法不一。所以,李赞卜的言论是真是假尚难核实。不过,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结合朝鲜近段时间的强硬表现,李赞卜的讲话并非虚妄之言。

  首先,朝鲜试图通过各种机会,向外界展示本国的军事实力,展示朝鲜人民不畏强权,敢于战斗的精神状态。比如在去年10月10日隆重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时,朝鲜方面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训练有素的参演官兵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在CBS记者访问团一行访朝期间,李赞卜还非常高兴地带领他们参观了驻扎在朝韩边界的朝鲜军队,以此向外界展示朝鲜人民做好敌国入侵的准备。自朝鲜战争1953年停战以来,朝韩双方都在边境线附近部署了大量军队。据外界估计,朝鲜部署在那里的军队数量可能有70万人,而30000多名美军则驻扎在对面的韩国境内。不过,可能出于敏感性,李赞卜没有让记者们参观他领导的导弹部队和地下掩体。

  其次,朝鲜在重启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的态度上,也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强硬。1月3日,朝鲜方面重申,除非美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否则不会继续参加六方谈判。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发表文章称,“我们无法前往六方会议,与希望孤立我们和卡我们脖子的对手面对面谈判。”

  无独有偶,参加六方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接待外国记者一行时也暗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双方缺乏互信的情况下,朝鲜很难第一个作出让步,放弃核武器计划。在朝鲜民众眼里,放弃核武器政策就意味着朝鲜投降了。

  美国不置可否但动作不断

  对于李赞卜的讲话,美国国务院拒绝发表评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无所事事,相反,美国近来对朝鲜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希望借此逼迫朝鲜回到谈判桌上,重启陷入僵局的朝鲜半岛问题。

  去年10月,美国财政部宣布,朝鲜的8家公司由于涉嫌参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活动,其在美国的账户和金融资产将被全面冻结。该措施的适用范围还包括与这些公司有往来的所有美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资产。随后不久,美国政府又向全美的银行发出警告,要求各银行提防朝鲜利用美国的银行进行非法活动。

  目前,这股制裁风波并没有结束。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得力助手小威廉·施奈德13日称,对不重返六方会谈的朝鲜进行追加制裁,也是选择方案之一。施奈德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相信朝鲜的核问题得到解决是一种幻想。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是一个研究和分析军事技术,负责向国防部长提供咨询的机构。鉴于施奈德与拉姆斯菲尔德的特殊关系,有分析认为,施奈德的发言代表布什政府内对朝强硬派的看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