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称伊朗三年内将拥有足可制造核武器的铀物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35 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西方情报机构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伊朗核科学家很可能会于本周正式进行技术含量极高的浓缩铀项目,并将在三年内提炼出足以制造核武器的铀物质,从而迈入有核国家的门槛。

  这份最新公布的报告称,伊朗的浓缩铀项目主要集中在纳坦兹核工厂进行。该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北部约90英里处,此前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只到两年前,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人士才正式向国际社会公开了这一秘密。报告称,伊朗本周将会把浓缩铀注入纳坦兹核工厂的164台离心机内,这样,在三年时间内,伊朗就将拥有足够的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

  美国情报部门在此之前却评估认为,伊朗最快也要5到10年才能真正拥有核武器。伊朗单方面宣布重新启动浓缩铀项目,是该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陷入核僵局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事件。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伊朗必须无条件地将所有核设施销毁,但伊朗一直宣称其核研究是出于和平目的的核电用途。由于伊朗此前隐瞒纳坦兹核工厂的存在,使得国际社会对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说法充满怀疑。

  西方情报机构的核专家称,伊朗目前已经完全拥有了制造核武器所必需的技术及资源。“在过去20年时间里,伊朗一直在全球寻找并采购一切可以用于研制核武器的技术及设备。情报界目前争论的不是伊朗到底能不能制造核武器,而是其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制造出核武器。尽管国际社会此前一直试图阻止伊朗获取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技术,但他们还是成功地进口了大量关键设备”,一名西方高级情报官员在接受《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

  报告还称,伊朗目前拥有至少1000吨“铀黄饼”,这种铀氧化物经浓缩后可以变成高纯度的核武器级铀。上个世纪90年代,伊朗从

尼日尔及南非这两个国家采购到大量此类核原料,足以制造5枚核弹头。另外,伊朗还从某些国家引进了大量核专家,专门从事核武器的研发及设计工作。2004年,当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抵达纳坦兹核工厂后,发现这里已经建有164台离心机了,这一数字让整个国际社会大为震惊。

  1月14日,伊朗总统内贾德1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拥有核技术是伊朗的权利,即使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也绝不会后退,将继续执行其核计划。伊朗于本月10日宣布重启核燃料研究活动后,美国和欧盟中的德、法、英三国1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称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