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总统希拉克首次提出可能使用核武器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2: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1月1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视察法国西北部的核设施时表示,将用核武器打击任何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国家。这是法国首次公开进行“核威慑”。目前,该国分析人士认为,希拉克发出的威胁可能是针对正在进行核计划的伊朗。德国等一些其他国家的媒体则指责希拉克的言论不明智,可能进一步刺激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

  首次对别国“核威慑”

  1月19日,希拉克来到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地区的一个核基地进行视察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表示法国“核威慑”原则已经被扩展到保护法国盟友以及“战略供应”上。他说:“利用或者幻想利用恐怖袭击手段的国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将坚决对他们的阴谋进行反击。这种反击可能是常规反应,但也有可能是其他性质的。”

  法国媒体认为,希拉克提到的“战略供应”指的是法国国内外的石油生产及

能源运输,而“其他性质”的反击指的正是使用核武器。这些媒体普遍认为,这是法国领导人首次对别国进行“核威慑”。

  希拉克没有提到哪些国家对法国“战略供应”构成了威胁,只表示法国的核武库已经进行了重组,能够“灵活机动”地应对任何威胁。

  专家认为针对伊朗

  法国主流媒体大都认为希拉克的讲话是针对正在进行核计划的伊朗。法国国防战略专家布鲁诺·泰尔特雷表示,希拉克效法了美国2005年底的做法,对“伊朗一意孤行的做法提出威胁”,声明法国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核反应。

  泰尔特雷说:“希拉克表示,法国有能力对某个地方势力进行快速而准确的打击。虽然他没有解释‘地方势力’指的是哪个国家,但不难推测出,他是在向伊朗传达一种信息,向该国领导层发出警告。”

  将刺激伊朗搞核武

  希拉克的讲话很快在国际社会引发了较大反响。以德国为首的多家欧洲媒体相继指出,希拉克这番言论是不明智的,有可能造成西方国家与伊朗之间的核对峙。

  德国之声当天就在其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这种做法很可能会刺激伊朗高层,使他们“更疯狂地开展核计划”,导致伊朗与国际社会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德国《镜报》则在评论中指出,希拉克的讲话不但会刺激伊朗,还可能刺激其他国家一些“种族主义势力”,使他们走上发展核武器的道路,并以此抗衡世界其他国家,危害全球安全。

  当天晚些时候,英国、荷兰等一些欧洲国家的媒体也就希拉克这一席讲话发表了观点类似的评论,指责这位法国总统的言辞“有些过火”。

  (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