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舆论攻击与扼制:中国裁军与西方逻辑圈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2:22 世界新闻报
战略舆论攻击与扼制:中国裁军与西方逻辑圈套

中国091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评论员 龙安云

  “中国军事威胁论”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战略舆论攻击与扼制,是企图给中国正当的军事发展扣上一顶“非正义”的帽子,是想让中国捆住自己的手脚。

  某甲和某乙处于某种敌对状态,可是某甲希望某乙接受他的规则,他的价值观,怎么办呢?采用指责的办法。比如某甲指责某乙说:“你看你!居然抠鼻子!”,那么某乙出于一种敌对心理,立即声嘶力竭地否认说:“我没有!我没有!我从来就不抠鼻子!某甲是对我的造谣,在对我进行诬蔑!”

  那么,在这种否认声中,潜在地认同了某甲的规则,就是抠鼻子属不道德的行为。有可能某乙确实没有抠过鼻子,某甲其实也不在乎某乙是不是真的抠了鼻子,他只不过要在某甲和某乙之间潜在地建立一种规则:“抠鼻子是不道德的。”从控制论的角度看,他就成功地实施了控制。

  某甲还有可能经常重复对某乙的同一种指责。在国际政治中,近来重复最多的莫过于“中国威胁论”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9日宣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已如期裁减员额20万。这个消息却引来西方媒体的另一种解读。路透社写出评论文章,认为裁军后,中国的“高技术”部队比例上升,“是为了加强中国军队对台湾的威慑,并对抗美国军队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

  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林长盛认为,“中国裁军不会消除外界对中国所说的和平崛起的忧虑”。美国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说,中国裁军“丝毫不能说中国在减弱其不断增强的军力”,“不能减轻周边国家的担忧”。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根据自身国防的要求进行了精兵强军,美、俄、英、法等国家都裁减了军队员额,但偏偏中国军队的裁军成了威胁。其实,不管中国军队怎么做,它们都会视为威胁的。倘若中国军队维持原来的员额,他们会说中国军队庞大,是威胁;现在,中国主动单方面裁军,他们又说中国是要加强高科技含量、提高战斗力,也是威胁。

  若是单单否认对方的指责,就可能意味着接受了他们的逻辑,就可能给人一种印象,中国这次没有威胁别人,是因为中国军力还不强大,结论可能就是中国不该发展军力。如此一来,对方指责的目的就达到了。

  我们要警惕这种指责,就象某位军事专家所说,这是想从战略舆论上给中国套上“紧箍咒”,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战略舆论攻击与扼制,是企图给中国正当的军事发展扣上一顶“非正义”的帽子,是想让中国捆住自己的手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