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安徽阜阳军分区参谋长魏学朴抓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9:07 中国国防报

  把每一场训练都作为战前准备——阜阳军分区参谋长魏学朴抓训练纪事

  赵世文 汪亚

  安徽阜阳军分区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其军事训练却走上了全省前列,多次被南京军区和省军区评为训练先进单位。官兵们说,成绩的取得与参谋长魏学朴矢志不
移抓训练有关。

  “抓训练必须与时俱进,没有效益的训练宁可不搞”

  1999年2月,魏学朴走上阜阳军分区参谋长岗位。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他发现农村民兵训练依然停留在走走队列打打靶的水平,心情十分沉重。他在工作日记中写道:“这样的训练无法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是人力财力的浪费!抓训练必须与时俱进,没有效益的训练宁可不搞!”魏学朴着力于使民兵训练方法、内容和形式更贴近现代战争需要,在请专家对训练方案进行调整的同时,还深入田间地头,与专武干部和民兵连排长研究具体实施办法。

  不经临战训练便直接补充到部队投入战斗,是现代战争对兵员动员的要求。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急动员兵员对象如何召得回、管得住、训得好是个难题。魏学朴提出“依法联动征召”的方案,并坚持在不排练、不预告的情况下进行演练。以掌握实情,对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多次演练后,终于使动员集结率提高到98.5%。随后,魏学朴又主持对怎样提高训练效益进行研究论证。将工程兵、

火箭炮兵等分项专业多、相互关联大、涉及单位多、组训保障难度大的专业,由军分区统一抓好横向联训;将陆军步兵、侦察、后勤等专业,交由各人武部自主承训。这种“纵向按级承训,横向分业合训”的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

  “提高战斗力是军人首要职责,训练不落实是最大的失职”

  2002年7月,魏学朴突击到某县检查民兵训练情况。按训练日程安排,此时该县民兵应在训练场上,可训练基地却空无一人。该单位领导只好如实相告:训练两天前就结束了!再调查,发现不少单位在落实民兵训练任务过程中,都存在着时间安排上“掐头去尾”打折扣、内容设置上“偷工减时”搞变通、考核验收上全部及格走过场等问题。魏学朴急了:“提高战斗力是军人首要职责,训练不落实是最大的失职!”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魏学朴提出了控制训练计划、控制训练经费、控制训练考评的“三监控”措施,从源头和关节点上对民兵训练实施监控。即:在训练计划制订上,对各单位上报的训练计划组织人员集体会审,力求使各单位训练计划与担负的任务一致、训练内容与实战一致;在训练经费使用上,使用审批权限上收军分区,由人武部上报训练计划和经费预算,经军分区核准后方可使用,年终核销,实行训练经费统管,确保了专款使用;在训练考评上,实施统一标准,考核成绩与评先创优、提升进步挂起钩来。训练“三监控”实施一年,民兵训练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训练落实率由原来不足75.8%提高到95.5%,训练课目优秀率由原来的35.6%提高到43.5%。

  “抓训练就要抓人才,通过人才培养促进训练升级”

  军分区、人武部干部来源渠道杂,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加之人少事多,能力素质提高缓慢。对此,魏学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抓训练就要抓人才,通过人才培养促进训练升级”。在魏学朴的建议和推动下,军分区投资建成了集作战指挥、网上教学、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指挥、办公自动化综合系统,为干部学习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他又组织人员编写了20余万字的《内陆军分区军事训练手册》,提高了人武部施训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填补了内陆军分区首长机关训练教材的空白。他还打破常规,亲自修改制订首长机关训练计划、考核标准和奖惩措施,坚持每周一个上午和一个晚上进行业务学习,每年对军分区人武部两级机关全体干部组织两次封闭集训;建立了干部训练档案,把训练成绩纳入评比表彰范围,从而调动了大家的参训热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该军分区一大批懂国防动员、会做民兵预备役工作、精通参谋业务、协调办事能力强的人才脱颖而出。机关办事能力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基层自主组训能力跃升,从而带动了民兵军事训练的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