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旅长陈志伟抓部队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8:24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旅长陈志伟抓部队训练纪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攻难履险敢为人先——某防空旅旅长陈志伟抓部队训练纪事

  梁申虎 姜 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谭雄鹰

  【主人公小传】陈志伟,济南军区某防空旅旅长,研究生学历,郑州防空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任旅长4年来,带领部队攻克了新型防空装备训练中的一系列难题,取得2
0多项训法、战法成果,12项革新发明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荣立三等功6次,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优等军事指挥员”。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旅长陈志伟,积极适应未来防空作战的紧迫需求,敢想、敢闯、敢干,带领官兵披坚执锐,攻难履险,使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

  能绕过禁区 他偏多冒一险

  2002年的一天,渤海湾畔某开阔地域,硝烟弥漫,两辆新型防空导弹发射车动若脱兔,疾如闪电,迅速占领发射阵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枚导弹喷着烈焰腾空而起,似离弦之箭,直逼空中来犯之“敌”。瞬间,目标在双重打击下化为灰烬。

  “打中了!了不起!‘双打一’提高了现代防空作战的毁歼概率,开创了该型装备列装部队以来的先河!”一位在场的总部机关领导感慨万分。这时,官兵们不由地把敬佩的目光投向旅长陈志伟,因为他们知道,“双车齐射”的成功,多亏了旅长禁区面前不绕道、敢于履险为人先的精神!

  原来,必要时可以用两发导弹同时攻击一个目标,是关于此型导弹训练的补充要求。这种射击难度、险度很大的课目,是没有人涉足过的禁区,不仅兄弟部队从未训练过,就连生产厂家也没试验过。在确定射击方案时,陈志伟感到,未来作战空中目标的雷达反射面越来越小,飞行速度越来越快,打击难度越来越大,要想把握主动权,必须练就这招“杀手锏”。可他一提出这一打法,就招来非议:别人都是单车单发射击,“双车齐射”教程中并未明确要求必须掌握,没经验可供参考,风险又大,还是别涉足为宜。对此,陈志伟却初衷不改:虽是禁区,但命中精度高、杀伤力大,未来战争需求急迫。冒一次险,值得!

  为啃下硬骨头,陈志伟带领官兵反复研究阵地配置方案,科学确定射击方向和发射时机,从战术和技术上排除了两枚导弹同时发射时相互影响的各种因素,多次论证技术参数并检修调试装备,以科学的态度化解了可能出现的风险,使“双车齐射”同一目标得以成功。

  能循规蹈矩 他偏打破常规

  去年深秋,某防空兵实弹射击靶场上空战云密布,该旅参加军区组织的年度实弹战术演习即将打响。依照预案,来袭的“敌”巡航导弹由地空导弹摧毁。孰料,陈志伟临阵变卦,向考官提出了改用小口径高炮实施拦截的要求。结果,小口径高炮成功拦截巡航导弹,行家们连连称道。

  当有关专家询问陈志伟采用小口径高炮拦截巡航导弹的初衷时,他说,未来防空作战的战场环境在变,必须以变应变。

  在陈志伟看来,打破常规并非异想天开。他在归纳地空导弹拦截巡航导弹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的例子中找到依据:空袭大多避开对方防空火力的精确打击区域,利用其盲点袭击重要目标,实战条件下,“敌”一旦获悉了我地空导弹的参数信息,“自投罗网”就无从谈起。说服大家后,反复的理论研讨和演练随即展开,最终,他们采取多站联动抗击的方法,使小口径高炮成了拦截巡航导弹的又一利剑。

  能一招制敌 他偏多练几手

  某型导弹发射制导车的单脉冲雷达截获目标,主要依靠搜索指挥车提供目标指示,组织这一课目训练之初,旅里都是把面积大、高度高的目标作为靶子,发射制导车总能快捷、准确地捕捉目标。官兵原以为可以过关了,却遇到了陈志伟的“刁难”:假如目标面积小、高度低,怎么办?他当即决定成立攻关小组,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对此,陈志伟深想一层:

信息化防空作战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仅“一招硬”,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就会满盘皆输。通过反复研练,他们探索出发射制导车手控雷达新搜索法,极大提高了搜索捕捉不同来袭目标的成功概率。

  不断追求多练几手,带动部队整体机动与作战能力实现了跃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