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求真务实抓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3:01 解放军报

  谭雄鹰 李士昌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一支装备相对落后、训练基础相对薄弱的部队,缘何训练质量连年攀升,顺利通过总部、军区考核,成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济南军区某装甲师给出的答案是:敢和自己过不去。

  对不适宜的“习惯做法”喊停

  某装甲团二连六车战士怎么也想不到:自己4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却被师考核组判为不合格。

  原来,对照坦克战斗射击的有关规定,六车战斗射击的短停时间、次数双双超标。

  “短停时间过长、短停次数过多,等于战场上受毁伤的概率增大,也许你还没来得及打别人,别人就把你摧毁了,你还有机会来谈成绩吗?”负责主考的师长卢长健话音不高,六车官兵却惭愧地低下了头。

  这个师装备老化,由于担心安全问题,进行危险性较高的战斗射击时,成绩评定主要看是否打得准。这是不成文的“习惯做法”。

  该师提出对不符合实战要求的“习惯做法”喊停,严格按大纲和教范要求设置训练条件。于是,这个师战斗射击训练和考核时,短停时间、次数和命中率一样成了“硬杠杠”;限制路、高板桥等坦克该通过的障碍一个不减。

  “以前没组织过”不是理由

  这个师连续3年组织了3次团规模的实弹战术演习,这在装甲兵部队是少有的。

  师参谋长罗志元说:“以前,我们也从来没有组织过团规模的实弹战术演习,但没有组织过并不等于实战不需要,没有组织过不能成为我们不组织的理由。”

  3年前,报请上级批准后,这个师以装甲团山地进攻战斗为构想,围绕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组织战斗、战斗实施和战场回撤等训练问题,逐个研究计划,制定行动方案,第一次完成了一个团规模的实弹战术演习。

  3年来,这个师着眼实战需要,变熟悉地形为陌生地形,变近距离实装拉动为远距离实兵对抗,变单一机动方式为多种机动方式相结合,每年实弹战术演习都设置新的课题,部队战斗力也在应对挑战中不断攀升。

  训练场不能怕“万一”

  7月初,记者跟随这个师的通信分队野外训练时发现,不管是穿越电磁信号复杂的闹市,还是经过崎岖不平的山路,由数十台各式车辆组成的野战地域通信网的通信联络始终畅通无阻。通信营长张春选告诉记者,这些装备能有今天的训练效果,是师党委从严从难要求的结果。

  也是3年前,这个师陆续配发了一批新型通信装备,组成了野战地域通信网。当年年底,师里组织装甲团实弹战术演习,提出要上这套装备,以改善演习的通信指挥。

  “第一次就用在实弹战术演习中,风险太大了,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有人不同意。

  “平时训练场怕‘万一’,战时怎么办?”最终,这套新装备第一次经受了炮火的洗礼。事后,他们针对新装备在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查找原因,逐一进行完善,显著提高了通信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