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南某预备役团求真务实抓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02 解放军报

  跨越从编兵开始——湖南某预备役团求真务实抓训练纪事

  李文景 曾政雄 本报记者 彭泽成

  湖南某预备役团党委“一班人”着眼编制、装备的特点,抓军事训练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实现了从调整组建到形成整团作战能力的跨越。团队被湖南省政府、省军区评为
“全面建设先进预备役团”,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旅团”。

  从编重于训到编训并重

  在该团采访时,记者查阅了2001年和去年的年度训练计划,发现去年的训练时间是2001年的1.5倍,训练人员则是2001年的2倍。这一变化的背后,记载着该团摆正军事训练位置的一段经历。

  编兵编装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一环。调整组建之初,该团干部深入城乡、厂矿展开动员潜力调查,精心编配兵员、装备。到2002年,全团预备役官兵中复转军人比例达87%,专业对口率达91%,一批军民通用装备编组到位。可随后发生的两件事,让大家刚刚放松的弦又紧绷起来:省军区组织军事比武,团里一批训练尖子因对新考试大纲不适应而名落孙山;在师里组织的一次战术拉动演练中,团里多名驾驶员因对新型车辆性能不熟而“掉链子”……

  团党委“一班人”意识到,战斗力生成离不开科学编兵,但编兵只是战斗力生成的前提。要打造过硬的预备役部队,必须牢固确立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通过严格科学施训,才能全面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

  把军事训练摆上位,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为解决训练经费难题,团里一方面紧缩开支,把有限的经费向训练倾斜。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很快,团里便建起了高标准的综合训练场、战技术模拟训练中心。

  训练摆上位,满盘皆活。2002年以来,全团组织预备役官兵训练20多批8000余人次,在省军区和师里组织的军事考核和专业技能比武中,全团取得4次单位总分第一、17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组织撰写战法训法研讨文章600余篇,有80多篇在上级组织的评比中获奖。

  从纸上谈兵到网上演兵

  2003年1月,该团团长张力和7名参谋组成的参赛队走进了南京陆军学院的比赛现场,代表广州军区参加全军预备役部队网上训练考核。随着一声令下,只见选手们手敲键盘,冷静地在网上调兵遣将。在其他参赛队还在与“敌”周旋时,他们早已以较小的代价直捣“敌”纵深腹地,取得了“攻击进程快,己方战损小”的佳绩。

  今年7月,广州军区组织全区预备役部队开展网上训练,该团由于网络训练开展比较早、水平比较高,成为此次集训中唯一的免训对象。

  其实,在调整组建之初,该团仅有两台电脑,战术训练还停留在“一张地图一支笔,战斗打在脑海里”的纸上谈兵阶段。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团党委敏锐地意识到,必须提高军事训练的信息化水平。为此,团里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联通营连,集视频、电话、传真于一体的指挥自动化局域网,初步实现了网上标图和网上战术训练。

  比平台更重要的是人才。为将网上训练推向更高层次,团里制定了《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规划》,加大对干部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力度。如今,全团干部人人拿到了计算机等级证书,人人会网上作业。

  从纸上谈兵到网上演兵,从实地对垒到远程对抗,信息化建设使该团的训练如虎添翼。在近年来省军区和师里组织的网上对抗演练中,该团屡屡被委以“蓝军”重任。他们熟练的操作、灵活的战法,常常令“红军”头痛不已,成为砥砺部队战术素质的“磨刀石”。

  从分散训练到整体训练

  去年深秋时节,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预备役加强步兵团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在洞庭湖畔拉开帷幕。当看到扮演“红军”的该预备役团官兵快速抢占一个个“蓝军”高地时,来自总部和广州军区的观摩代表普遍认为,此次演练标志着该预备役团已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面对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该团党委敏锐的感到,随着编组地域的扩大、兵员素质的提高和综合保障能力的增强,部队训练仍沿用分队轮训为主的低层次训练模式,难以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有利条件,加速推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形成。

  “要在未来战场成建制履行作战任务,就必须把‘指头’攥成‘铁拳头’”。为此,从去年初开始,该团按照“符合实战、符合任务、符合实际”的要求,以训练大纲为依据,按照年度训练任务量安排训练任务;对经过训练的复退军人和专业对口人员,相应减少训练内容,压缩训练时间,以保障重点对象和内容的训练;打破单兵、分队为主的组训模式,探索以团、营为基本单位轮训的两种整体训练模式;在打牢基础、分类施训、逐级合成的基础上,他们还采取整合各种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组织整团成建制成系统训练,确保指挥要素和重要岗位人员完成合成训练。

  一年的实践,使该团训练跃上新台阶:训练对象由抓单兵、分队训练向抓首长机关和干部骨干训练转变;训练层次由抓分队战斗力提高向抓整团战斗力形成转变;训练内容由研究一般性训练课题向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课题转变,从而适应了未来战争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要求,推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