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汽车营拉动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6:42 中国国防报

  拉近与战场的距离——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汽车营拉动演练侧记

  时文山 朱江

  前不久,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汽车营严格按照未来城市防空作战对应急运输保障要求,从严从难设置演练课题,全过程、全方位地锻炼提高了部队战时应急运输保障能力。

  思想发动不搞空对空——真准备才能有好作风

  这次演练,导调组在制订计划中专门安排了个人谈话、思想发动、转服现役誓师动员等大量政治动员内容。对此,部分官兵提出疑问:只是一次演练,大张旗鼓地搞思想发动意义不大。难得把这么多人员和车辆装备征集起来,不如用搞思想发动的时间进行汽车驾驶常规训练,这样既能保证地方车辆在演练中协调统一,还可以提高训练经费的使用效益。

  对此,汽车营预建营党委“一班人”思路清晰:思想发动必须实打实。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政治动员,让官兵牢固树立真打真准备的思想,将演练场当作战场,才能达到提升战斗力、培养战斗精神的目的。

  思想发动要讲到预备役官兵心坎上,就不能空对空。预备役干部们分头与自己分管的战士逐个谈心,摸清官兵思想状况。营领导登台作形势报告,帮助官兵了解国防安全形势,增强到位尽职的紧迫感。他们还通过组织转服现役誓师动员,授军旗、向军旗宣誓等活动,提高官兵的参演热情。

  课题演练不能图省事——平时练兵实战时少流血

  这次演练征用地方车辆多,预备役驾驶人员驾龄和素质参差不齐,行进中能确保安全吗?能听招呼守规矩,顺利完成演练任务吗?导调指挥组领导心里没有底。于是有人建议,为防“万一”,干脆让车队到人少、车稀、路况简单的地方去摆摆队形完事。对此,参加此次拉动的师直属队预备役副参谋长张福金的回答是:“平时练兵实,战时少流血!平时不下点工夫把战场研究透、不从严从难提高部队训练质量,真的打起仗来,是要吃大亏的。”

  他们根据未来城市防空作战战场环境的多变性和复杂性,把预定的20公里行军路线延长到100多公里,增加了部队行军途中快速通过铁路道口、桥梁、涵洞设施等的课题内容;组织军事素质过硬的预备役战士组成“尖刀班”,在遇敌袭扰时组织有效抗击。他们还根据战时要求,组织驾驶员、维修人员进行随行快速抢修,以及野战地域伙食保障、油料补给等部队生疏训练课目的演练。

  漂亮的宣传牌不挂——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为表示对演练的重视和支持,某预编单位的领导专门在参加演练的车辆上安装了十多个漂亮的大幅宣传标牌。而实战中,车上立着醒目的宣传牌毫无疑问会暴露目标,影响部队机动;可拆了标语牌,又担心影响预编单位的积极性。

  拆还是不拆?反复思忖后,预建党支部“一班人”形成共识:“仗怎么打,兵就应该怎么练,对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一切‘花架子’,坚决摈弃!”他们找到预编单位的领导,既表示感谢又讲明利害关系,使预编单位的领导高高兴兴地将宣传牌全部拆除。

  营领导举一反三,根据战时的要求,细化了驾乘人员在部队开进过程不准接打手机、军容要求严整等若干具体规定,取消了在集结地域布置彩旗、挂宣传横幅、车辆装备排列整齐、车队在无遮掩地域停车休息等与战时要求不相符的预案。

  演练开始后,车队驾乘人员一到集结地域,就迅速根据地形地貌情况进行隐蔽伪装。不见了排列整齐的车队和热热闹闹的大场面,但参加观摩的军地领导称赞道:“的确是打仗的样子,这才能提高官兵的实战意识!”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