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兵源不足影响战斗力 军官替士兵站岗放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59 环球时报
台军兵源不足影响战斗力军官替士兵站岗放哨

台湾陆军584旅一营步兵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TVBS电视台1月3日的报道,2006年元旦,台军正式开始推行新的兵役制度,提前退伍的士兵将高达2万人,致使军中勤务难以调配,军官不得不接替士兵站岗放哨。

  士兵服役期缩短6个月

  依据台“国防部”的规划,新的兵役制度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台军义
务役官兵不分军种兵科,只要服役期满1年零4个月,均可以提前6个月退出现役。

  台军此次的提前退役日期以2006年1月份为基准,适用对象为2006年元旦后所有在营及新入伍的士兵。另外,自今年1月1日起,台湾岛内凡未在学且无升学意愿的19岁役男,在接受兵役调查时,可主动向户籍地的乡镇市区公所申报,由台军兵役单位安排体检及抽签事宜,最快从4月份起即可按签号顺序,分梯次征集服役。根据这一规定,岛内适龄役男将缩短约1年的等待入营时间。

  为何出现退伍高潮

  近年来,由于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造成社会分裂,引起两岸持续紧张的做法日益不满,青年参军的积极性一减再减。台军已经连续5年无法满额征召义务兵,使台军基层部队面临兵员空前短缺、战斗力不足的困境。这迫使台军不断加大兵役制度的改革力度,此次台“国防部”再次缩短兵役期就是其中一步。

  另外,台湾岛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不再愿意把军人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来经营。许多大学生均表示准备报考研究生,“延迟毕业”,实际是以此为手段来“逃避兵役”。

  台湾部分高官的子女更是假借“双重国籍”来拒服兵役。上行下效,普通民众“好男不当兵”的理念也就不难理解了。陈水扁此前在台湾科技大学举行的座谈会上也无奈地承认,制度推动不是问题,无兵可募,没人愿意当兵,这才是台湾军队真正的隐忧。

  兵源不足影响战斗力

  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台军提前退伍的人数将高达2万人,部队勤务难以调配,军官们不得不代替士兵站岗放哨。熟悉台军情况的人士举例称,以台中机械化步兵旅为例,本来编制为2000人,元旦一口气退了886人,3至4月份还会再退伍500到600人,如此一来,只剩下不到一半的兵力。台军第十军团五八炮指部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全营500多人,但进驻基地的人数却只有100余人。

  针对有人质疑兵役制度改革将严重削弱台军战斗力,台军方予以坚决否认。但分析人士称,台军此次实行兵役制度改革,不仅是一个征兵的问题,还涉及当局财政、文化背景、社会环境及价值观念等多个方面。按照台湾目前情势,军人社会地位不高、待遇偏低,新的兵役制度一时不可能吸引足够的职业军官及士兵。(本报特约记者 王艾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