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敬礼——向着人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27 新华网
敬礼——向着人民

荣誉背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敬礼——向着人民

  学着老兵,20多年前的丁晓兵威风凛凛地喝下一大碗壮行酒,把碗往地下一摔——然后,他醉得人事不省,躺在猫耳洞里睡了一天一夜。

  10天以后,丁晓兵把自己的右手留在了边疆。

  丁晓兵走下阵地后的20年,是中国提速飞奔的20年。从举国着装的蓝绿两色,变得姹紫嫣红,色彩斑斓,英雄哪能不变?

  中国在变。丁晓兵在变。每天晚上一回到家,马上从严肃的军人,变成一个在书桌前端坐学习的好学生,每天两个小时,雷打不动。他读书,拿下了法律函授文凭,又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班学习;他做笔记,仅近几年,读书笔记就写下了近900万字!

  这已经不是操着冷兵器就能两军对垒的时候了。在

信息化战争时代,纵有豪情万丈,胸中无点墨,怎么能将百万兵?

  丁晓兵容许自己变化的是文化知识的沉积,不允许自己变化的,是对于利益的不当谋求——他依然不爱钱,不收礼。全团上下,没有一个敢给这个管干部的政委送钱送礼,如果有人胆敢在干部提拔之际尝试,丁晓兵的火就会一下子被激起来,面沉似铁:“平时不好好工作,靠这些来讨好领导……”送来的钱和东西会从门口直接飞出去。

  为了让大家把提拔干部的过程看个明白,丁晓兵和团里其他领导们,把提拔的过程放在了操场上,现场考试!谁成绩好,团党委现场拍板,就让谁上!

  也有人质疑过丁晓兵:“现在都什么社会了,你这么古板,生活在这种状态下,你不感觉孤独吗?”

  丁晓兵难过,回到家夜不能寐,写了一副对联自勉:“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精神所在,虽然别人不一定能理解,但丁晓兵只求时时摸得到自己的心!

  英雄曾经回答过别人这样的问题:

  “别人升官发财,你平衡吗?”

  “平衡,我是军人,军人就是流血牺牲的。”

  20多年来,丁晓兵常想起那个在瞄准中死去的战友,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他难道是为了那一点点抚恤金?他难道连当年千把元的抚恤金和生命,这两者孰重孰轻都算不出来?死去的战友算的,是个人生命与国家利益孰重孰轻的大账!

  丁晓兵习惯于去烈士陵园走走,站在先烈们的墓碑前,寻找共产党人为何奋斗,为谁牺牲的答案,聆听那些从未走远的伟大心灵的回响。

  地下的先烈在牺牲前,很多人已经拥有了荣华富贵,他们为什么还要为人民献身?如果是只有一两个人躺在陵园里的话,可以说是一种偶然;但是,成千上万的人能慷慨赴死、前仆后继,支撑他们的,惟有共产党人的理想之火!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理想和信念应当是社会永远的主动脉;在历史的舞台上,神圣和高尚,必定成为永恒的领衔主演!

  2003年,安徽寿县瓦埠湖堤坝突然发生特大管涌,如果在8小时内不能有效处置,大堤将毁于一旦。

  人民子弟兵是人民的儿子,现在,眼看父母要泡在水里,当儿子的岂能不管!

  丁晓兵急了眼!暴雨如注,他让人拉起了“为人民而来,为人民而战”的横幅,插上了“皮旅”的大旗,一边冲上去与战士们一起运土扛包,一边领着官兵喊号子,唱军歌,所有的人嗓子都哑了!

  5个多小时后,管涌堵住了。丁晓兵觉得自己的断臂痛不可忍。脱掉假肢后,他才发现,原来假肢与断臂的接合处,由于长时间不透气,加上气温太高,断臂的截面捂出了痱子,经水一泡,一小块乌黑的残留弹片从皮下露了出来!

  如果说,20多年前的丁晓兵成为英雄还有偶然因素,那么,今天的丁晓兵,是把自己的英雄业绩归零后,再一步步地在和平环境中,把自己又一次塑造成为英雄!

  这一次,成为英雄的过程根本不具备偶然性,他是经过生与死、和平与战争、繁华与清贫、荣誉与平凡、残缺之身与高素质人生双重考验的双料英雄!这是一个以生命向党旗、国旗和军旗敬礼的钢铁军人,旗帜的红色和军装的绿色,将陪伴丁晓兵的一生!

  1987年,南京航空学院大学生王明给丁晓兵来信:我认为你成为英雄,只是过了第一关,你是否真心英雄,我不愿轻信,假如10年、20年后,仍有事迹从你身上出现,英雄的称呼你才当之无愧!

  如今,当年的大学生,你在哪里?你是否听到了这首一直奏响的英雄赞歌?

  无数次敬礼前,丁晓兵都会大声说:“请允许我用左手向您敬礼!”

  在他面前伸展的,是共和国广袤无垠的国土,她骄傲地望着自己的英雄儿子!(完)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