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行战斗英雄王光复:为保卫国家而战无上光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23: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陈键兴、张勇)抗战时期著名飞行战斗英雄王光复3日在此间说,抗战胜利已经60年了,抚今追昔,我更加怀念当年一同浴血奋战的战友们。“一切荣誉属于千百万抗日战士,我为身为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王光复在抗战中曾先后击落日军飞机8架半(其中一架是与美军飞行员一起打下的),被人们称为抗战中击落敌机最多的中国空军英雄。在“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纪
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王光复讲述了自己投身对日空战的经历。

  “我从小立志当空军。”王光复说,当年日本已侵占了中国东北三省,并时刻窥视着整个中国,几乎每天派飞机低空通过北平示威。“每当我抬头看到日寇飞机肆无忌惮地在自己国家上空盘旋时,心里就暗下决心:‘这些鬼子飞机简直可恶可恨极了,总有一天我要亲手把它们揍下来’。”

  1936年,王光复考取了杭州空军官校,并于1939年毕业。在新疆伊宁空军基地受训后,被分配到空军第3大队第7中队。在谈到自己的战绩时,王光复说,“虽然我曾经流血负伤,但我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军人应尽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王光复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胜利日,作为一个移居海外多年的抗战老兵,有幸受到中国政府邀请来北京纪念这个日子,“心中既充满感激之情,又觉得无比光荣”。“这么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忘记我这个抗战老兵。”

  王光复在发言中还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侨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更大大增强了。“我们这些海外侨胞也一直关心着祖国的进步和发展,盼望着海峡两岸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