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忆中国唯一女特等战斗英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9:21 辽沈晚报
忆中国唯一女特等战斗英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阅读指引:1945年,一个14岁的少女为了报国恨家仇,女扮男装参加了八路军,披坚执锐,身经百战,跟随部队从东北一直打到了广东,被誉为现代“花木兰”。

  她就是郭俊卿,辽宁凌源人,是全国唯一一名获得特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女兵。但是,很快她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很多人都已经不知道辽宁还曾经出了这样一位巾帼英雄。前日,记者来到江苏常州的烈士陵园,纪念这个已经离世20多年的英雄,走近她的充满传
奇色彩的尘封往事。】

  20多年来总有战友来烈士陵园看她

  没有墓,没有碑,她的骨灰盒摆在江苏省常州市烈士陵园老干部骨灰寄存处的玻璃柜里。上面写着“特等战斗英雄”几个字。陵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郭俊卿不是烈士,是由于她的传奇经历才破例将她的骨灰存放在了烈士陵园。20年来,很多她生前的战友都来这里拜祭过她。郭俊卿的骨灰盒前摆放了一个苹果和一个桃子的工艺品。工作人员说是最近来人摆上的。

  “她的骨灰当年是南京军区送来的,当时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烈士陵园主任李国仁是当时的参与者,“郭俊卿当时来常州看病,因医治无效在常州的医院里去世了。她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剃光头扮男装跟定八路军

  1930年,郭俊卿出生在辽宁省凌源县北甸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她6岁的时候,一家人逃荒到了内蒙古,父亲给一个地主当了长工。14岁时,父亲上山砍柴摔成重伤,一家人被地主赶了出去。父亲也因此被活活气死了。之后,她开始和母亲一起乞讨,因为怕被人欺侮,她一直装成个男孩子。

  1945年8月,八路军的部队到了郭俊卿当时住的林西镇,听了部队的宣传后,她就产生当兵为父亲报仇的念头。听说部队不收女兵,她就剃了个光头,还在脸上抹了一层黑灰,并给自己改了个男孩子的名字“郭富”。

  到了征兵处,她装成男子腔要求入伍。招兵的人问她多大,她说自己17岁了。可是负责招兵的战士一看她身材瘦小,就知道她虚报了年龄,没有同意。过了几天部队就出发了,她一直跟在部队后面,一直跟出了200多公里,部队的领导终于同意让她当了一名通信员。

  战场上白刃战巾帼不让须眉

  194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首长让她去30公里外传送命令,时间和任务都十分紧迫。在回来的路上,郭俊卿骑的马累死了,她就背着马鞍徒步回到了驻地。此后,她多次一人穿越敌人的封锁线传递情报、送达命令,每一次都出色完成了任务。1947年6月,郭俊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郭俊卿在战火中不断成长,1948年的一次战斗中,她任突击班班长,接受了夺取河北省平泉城外敌人阵地的艰巨任务。战斗开始后,郭俊卿舞着红旗冲在最前面,带头冲上山梁。后来敌人发起了反冲锋,郭俊卿又带领战友端着刺刀和敌人展开白刃战。看到两个大个子敌兵一前一后扑来,郭俊卿毫不畏惧,挑开前面敌人的刺刀,立即反身拨开身后敌人的刺刀,接着一个猛刺,一个敌兵倒在地上,另一个敌兵见状马上举手投降了。战后团里为她记功,并授予她带领的突击班“战斗模范班”的称号。

  辽沈战役时,郭俊卿已是机枪连的副指导员了。一次战斗中,她所在的团打阻击,经过三昼夜惊心动魄的血战,2000多人只剩下500人。战斗最紧张的时刻,机枪连子弹消耗殆尽,她带着战士们从牺牲的战友身边拣起步枪冲入蜂拥而上的敌群,一次次地拼起了刺刀……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她突然感到了一阵腹痛,不由自主地倒在地上,只有她自己知道是例假来了。这时,数倍于己的敌人已经冲了上来,她忍痛端着刺刀带领全班迎上前去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终于取得了胜利。之后,部队为她记了功,表彰她带“病”坚持战斗。当然,谁也不知道她得的是什么“病”。

  五年里日日夜夜小心隐藏女儿身

  朝阳市石油公司离休干部、76岁的陶振国老人是郭俊卿昔日的战友。他回忆说,郭俊卿个头有1.6米高,黑黑的,长得和男兵差不多。陶振国说,令大家奇怪的是,郭俊卿晚上睡觉从来都是和衣而睡。每次战士们去洗澡,她都借口喂马不去,等别人洗完回来后,她再偷偷摸摸地自己去洗澡。有一次,一个战友和郭俊卿闹着玩,趁她不注意,从后面抱住了她。郭俊卿一阵哆嗦之后大哭起来,甩开战友,一下子就拔出了大刀,从那以后,战友们再也不敢和她开这样的玩笑了。

  除了不爱开玩笑之外,郭俊卿视战友为亲人。每逢部队行军中,她都帮助战友扛枪、背背包、抬担架。南下途中,她已经是连级干部了,但仍然和战士一样徒步行军,常常抢着扛战士的背包。

  1950年5月,部队打到广东韶关时,郭俊卿病倒了,但她无论如何不让医生看病。后来,一个细心的护士发现了郭俊卿是女儿身,一个天大的秘密终于被揭开了。郭俊卿出院后,第一次穿上了裙子,恢复了原名郭俊卿。

  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第四野战军战斗英雄代表之一,郭俊卿参加了大会。毛泽东主席在接见大厅和每一位英雄亲切握手。郭俊卿代表全体英雄向毛主席敬献了花环。朱总司令听了郭俊卿女扮男装参战事迹后,高兴地称赞说:“古时候有个花木兰,我们部队也出了个女英雄”。中央军委授予了她“全国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孑然度过平淡的余生

  不幸的是,郭俊卿在长期的艰苦环境中得下的妇科病越来越重,后来不得不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她做了整整5年的“男子汉”,已经渐渐习惯了自己“男人”这个身份。做回女人对她来说反而要困难得多。于是她又改名李民,重新以男性的身份走进社会,并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结束了在人民大学的学习后,她离开了军队,在北京、山东等地工作过。

  1981年离休时,经组织批准,她又恢复了女儿身,名字还叫郭俊卿。时隔30年后,这个女英雄的名字再一次被提起了。

  上个世纪50年代末,曾根据她的传奇经历拍摄了一部脍炙人口的电影《战火中的青春》,女主角高山就是以她为原型塑造的。那是一部女扮男装从军打仗的故事,一部介于战斗友谊和美好爱情之间的情感故事。剧中的女主角找到了爱情,可是郭俊卿却孤单地度过了一生。1983年她去世后,骨灰安放在了常州烈士陵园,这回,她不再孤单,有117位烈士的英灵陪伴着她。

  (来源:辽沈晚报;作者:李振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