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升级海上反导系统抗衡中国弹道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3:52 世界新闻报
美军升级海上反导系统抗衡中国弹道导弹(组图)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升级海上反导系统抗衡中国弹道导弹(组图)

资料图片:美海军“宙斯盾”导弹巡洋舰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


资料图片:巨浪1型洲际弹道导弹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据美联社12月26日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加里·拉夫黑德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跟踪和搜索系统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我们在拦截导弹测试方面取得了非常、非常好的进展。”

  拉夫黑德的讲话很明显是针对上月17日美国海军在夏威夷进行的一次海上导弹拦截试验。在试验中,承担拦截任务的“宙斯盾”级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发射了一枚“标准3”型拦截导弹,在太平洋上空约160公里处拦截并摧毁了一枚模拟的中程导弹。据报道,试验成功后,美国官员们欣喜异常。

  美国搞导弹拦截试验是家常便饭,成功的也不少,但这次试验对美国正在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意义重大,因为这是美军首次成功拦截由多级推进系统构成的中程导弹。

  另外,美联社在报道中还披露,美军计划在未来3年内,逐步升级其海基导弹防御力量。根据初步规划,美军将在隶属于太平洋舰队的18艘军舰上安装新型的“标准3”型拦截导弹。与此同时,美日准备在2006财年开始投入30亿美元,用于下一代“标准3”型拦截导弹的研制,预计将耗时9年。此外,美军还积极筹备在阿拉斯加和日本安装新型的X波段预警雷达。

  尽管美国声称,建设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在“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背景下,美国的学界、政界和军界的一些人士多次发出中国的导弹能力对美国构成“威胁”的警告,因此导弹防御系统包含遏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自明。

  在过去数年中,一些美国高官虽然多次表态将“协防”台湾,但美军对中国大陆的反制能力,尤其是战略和战役级的导弹力量有所顾忌。美国一直担心,一旦武力介入台海冲突,其派驻前线的部队可能遭到导弹的致命打击,美国本土也不安全。

  专家分析指出,对中国而言,美国此次加强在亚太地区强化海基导弹防御能力的建设,所带来的最大危险就是提升未来美军介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这无疑将给中国带来安全上的巨大压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