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分析家:试验屡遭失败表明反导系统遇到大麻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6:53 中国新闻网

  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国导弹防御项目现已陷入困境。最近两次实验中都以失败结束,表明系统的地基拦截装置非常容易发生故障。与此同时,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减少该项目的预算开支。

  14日进行的最新一次导弹防御系统飞行测试未能获得成功,拦截导弹未能从位于马绍尔群岛的里根测验场发射升空。这是两个月来拦截导弹第二次未能成功点火升空。

  导弹防御局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称,初步结论是“地面支持设备出现了问题,而不是拦截导弹本身出现了问题。”

  导弹防御局称,上一次飞行实验的失败是因为“一个很小的软件故障”造成的,软件故障自动中止了拦截导弹的发射。

  分析人士称,飞行试验连续失败反映出这一高度复杂的系统中存在着一些工程失误,而不是说导弹防御技术本身有问题。

  但是批评人士说,人们有更多的理由来质疑这一昂贵系统。到目前为止还未能证实其是否能够精确地跟踪到太空中的弹头,并分辨弹头和假目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专家西里西恩说:“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曾认为导弹防御系统从2000年至今应当完成6次拦截实验。但是他们现在却在拦截导弹升空方面遇到了问题。他们在最基础的层次上都失败了。这是该项目面临大麻烦的一个预警信号。现在是削减项目经费、推迟相关时间表的时候了。”

  西里西恩说:“反导系统是一个哗众取宠的项目--各种精美复杂的流程图、巨额经费开支,无数将军参与其中,但实际上并未形成一个真正的防务系统。”

  他称系统虽然在拉截导弹的推进装置、制导系统等方面有所进展,但是假目标识别、在实战条件下追踪目标等关键领域的实验还没有开始进行。

  导弹防御官员称,他们计划在今年再进行三次地基拦截系统的飞行测试。

  导弹防御项目的经费去年得到了大幅增加,达到近100亿美元。布什政府原计划在2004年底部署一个具有初步作战能力的导弹防御系统,但没有宣布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作战能力。

  导弹防御官员坚持称,美国拥有应对“紧急情况”的导弹防御能力,但目前还不计划正式宣布。

  目前美国已在导弹发射井里部署了8枚拦截导弹,并将于今年再部署10枚拦截导弹。布什总统在2006年预算中还呼吁今年再购买10枚拦截导弹。但是由于赤字居高不下和伊战军费不断增加,五角大楼今年已提议将导弹防御项目的经费削减10亿美元,并将在未来六年内将项目经费削减50亿美元。(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