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团长胡辉印象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5:42 解放军报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团长胡辉印象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边关明月映丹心———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团长胡辉印象记

  本报记者 雷 雨

  初冬的西藏边关已是白雪皑皑。入夜,悬挂在蓝天上的边关明月显得分外妖娆。此刻,我陪边防某团团长胡辉漫步在营区的水泥路上,聊着关于戍边的话题。

  我们脚下这块贫脊荒芜的土地海拔高达4500米,空气中的含氧量还不到内地的一半;由于受喜马拉雅山脉冷空气的影响,这里长年风沙弥漫,冬天冷到睡觉时需要盖3床被子。

  “虽然如此贫脊艰苦,它却是我们伟大祖国版图的一部分。我们的责任就是决不能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作为一名具有20年戍边经历的边防军人,作为一名由战士成长为团长的军事指挥员,关于主权、领土,关于职责、使命,胡辉显然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理解和认知。从西藏的历史与现状谈到西藏的未来发展,从外强两次入侵西藏谈到西藏独特的战略地位,胡辉言语间充满了当代军人对自身职责的深刻思考。

  边关明月皎洁,军人责任重大。听着胡辉的娓娓道来,我的眼前浮现出当天下午他给我们介绍防区情况的情景。在团军官训练中心,面对山峦起伏、江河纵横的沙盘,面对标满各种军事图标的军用地图,胡辉手执指挥杆沉着介绍,数百公里的边境线,数十个通外山口,百余个制高点,数百个数据,他脱口而出,准确无误。

  “新时期戍边军人已不能满足于‘躺着就是奉献’而自我陶醉,当代指挥员决不能停留在仅仅能吃苦、甘愿作奉献的层面而止步不前。面对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神圣使命,努力使自己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全方位指挥素质,理应成为自觉的追求。”正是基于这一清醒的认识和思考,这些年来,无论工作有多忙,条件有多苦,胡辉从没放松学习,现代军事知识、前沿科技知识、外军知识、地方志略,都成为他刻苦钻研的对象。

  胡辉是2001年初调任现职的。上任伊始,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个棘手的难题:部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多数营房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土坯房;团机关营区生活设施不配套,缺暖少水,竟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由于受恶劣自然环境影响,多数基层连队、边防哨所用电、吃菜、洗澡、看病等难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走进离团机关最远的昆木加哨所,爬上破旧的哨楼,狂风吹得胡辉站立不稳,正在执勤的两名战士紧握钢枪的双手被冻得通红肿胀,因严重缺氧,嘴唇、耳朵呈紫黑色。那一刻,胡辉流泪了,他感到作为一名团长的责任。

  “艰苦不怕苦,寂寞有作为。”在胡辉和部队党委“一班人”带领下,全团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雪域高原展开了一项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如今几年过去了,团队的面貌为之一新:机关办公楼、干部宿舍、士官公寓

装修一新;营区内的沙石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作战值班室、自动化工作站、军官训练中心等新的作战训练平台拔地而起;营区树木多了,草坪多了,灯箱亮了,绿化美化工程受到西藏军区表彰;基层连队和一线哨所官兵们用电、取暖、洗澡、通讯、吃菜等难题相继解决。

  听官兵们讲,胡辉身上有着不少近乎传奇的故事。他曾因工作出色,3次荣立三等功;1990年7月,作为边防优秀基层干部代表,他赴

北戴河疗养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99年7月,胡辉在担任副团长期间,受命率领200余名官兵在海拔4700米的某边境地区连续坚守80多个昼夜,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中央军委、外交部肯定,成都军区党委为他记了二等功。2001年,他担任团长不久,即奉命率领部队担负边境执勤任务,在气候异常恶劣、地形极为复杂、情况十分严峻的边境地区,胡辉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带领官兵们艰苦征战180多天,又一次出色完成守防任务,再次荣立二等功。

  “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总认为,边防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戍边守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就有责任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程。”说起这两次荣立二等功的经历,胡辉的语气显得颇为平淡。

  夜,已经很深了。看着远处的一轮明月,看着在月光下泛着银辉的巍巍群山,我想起一句

歌词:“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这,就是一位边防团长的高尚情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