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五十名学员赴风雪哨所任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25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杜宏、杨超报道:今年从军队院校毕业分配到西藏日喀则军分区的新学员,8月28日结束为期半个月的岗前培训,愉快奔赴基层任职,其中50人满怀信心奔赴雪域高原边防一线哨所。

  这个军分区所属三分之二以上的连队、哨所驻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气候环境恶劣,每年大雪封山期长达9个月以上。每年新学员毕业分配后,军分区党委都要
围绕边防巡逻执勤实际和第一任职需求,安排针对性较强的岗前培训。今年新分配来的学员一报到,他们就专门成立岗前培训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担任岗前培训授课任务的十多名教员认真备课,注重从抓好战备、训练、巡逻、执勤和管理等方面,结合部队实际传经验、教方法。军分区党委常委高度重视,分别就“如何当好一线带兵人”、“边防政策和战备、边防工作常识”等问题,穿插安排了12个专题讲座。

  军分区党委常委带头示范,岗前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都较强,形式灵活多样。在西藏高原艰苦地区工作近30年的现任军分区政委宋景原等一批“老西藏”所作的传统报告,让这些学员深受触动。优秀大学生干部李光德、一等功臣龚巨川等基层干部所作的生动演讲,让广大学员看清了自身差距,更加感受到艰苦环境中塑造人生、成就事业的崇高意义。

  在进行岗前培训的同时,军分区党委机关真诚关心新毕业学员的身心健康,组织他们进行认真细致的体检。身体素质不适应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学员,尽可能安排到海拔相对较低地区的部队工作。岗前培训结束后,新毕业学员人人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决心书,请求去最偏远、最艰苦的一线哨所任职。经军分区党委综合考察分析,将50名毕业学员充实到一线连队哨所,其中十多名学员奔赴则里拉、查果拉、昆木佳等条件最为艰苦的雪域哨所任职。

  编辑感言

  与崇高相伴

  ●董强

  诗人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走向高原哨所的青年学员,用绿色的背影昭示我们:是军人,就应该与崇高相伴。

  其实,对军人而言,崇高不仅仅在于海拔的高度,更在于胸怀的宽广;不仅仅在于辉煌的瞬间,更在于日积月累的执著和奉献。从融入绿色军营的那天起,把目光盯在基层,恪尽职守,无怨无悔,这本身就是一种最本色的崇高。军校毕业,知识增长了,素质提高了,继续把目光盯在基层,扎实工作,孜孜以求,这更是一种“绚烂而后归于平淡”的崇高。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一个军人惟一的遗产就是勇敢,惟一的家庭就是国家。”对我们这支军队来说,崇高的确是一笔可以传承的精神财富。岗前培训讲传统、说经验,教授必备的常识,实际上就是在传递军人的自豪,传播军人的勇敢,塑造永远与军人相伴的崇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