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暖风阵阵拂边关——日喀则军分区边防一线连队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08:08 解放军报

  暖风阵阵拂边关——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一线连队见闻

  ●喻志林曹虎城本报记者夏洪平

  海拔越高菜越鲜

  走进海拔4900多米的塔克逊二连,官兵正在吃火锅,白菜、莴笋、生菜,10几种鲜嫩的蔬菜让人胃口大开。连长王广明将记者拉进连队的大棚温室,自豪地说:“即使大雪封山,连队蔬菜也能自给。”

  过去,边防一线连队、哨所大雪封山时战士们只能吃罐头、啃干菜。军分区党委多方筹资近1200万元,为所属边防一线连队和雪山哨所建起了60多座半地下式大棚温室,并引进日光保温节能大棚滴灌、保温膜等先进种植技术。如今,近30个蔬菜品种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边防一线连队、哨所落户,蔬菜自给率达95%以上。

  风雪越大房越暖

  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雪,把记者困在海拔4500米的某边防连。记者撩开厚厚的门帘钻进一班宿舍,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房子中间的火炉里羊粪和泥炭烧得正旺,双层保温玻璃把凛冽的风雪挡在了窗外,墙上挂着的温度计显示:摄氏18度。

  在连队蹲点的军分区后勤部杨成龙部长告诉记者,3年前他也是到这个连队蹲点,夜里睡觉身上盖着3床厚棉被仍冻得发抖。如今,军分区党委、机关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为所有边防一线连队和大部分雪山哨所架通了输电线,更换了发电机,改建了太阳能保暖房。

  离得越远越出“官”

  记者来到海拔4810米、远离军分区机关300多公里的“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采访那天,恰巧遇上营长张明生卸任,到边防某团任副团长。记者吃了一惊:“张明生5年前还在当连长,怎么提得这么快?”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郑建琦扳着指头告诉记者:“说来你可能不相信,这个营5年提升了19名正营以上干部,任现职基本上满了两年就提升,干出了成绩就该提嘛!”

  “不能让好干部吃亏!”军分区党委每次提拔使用干部时,党委常委都带着机关工作组分头深入边防一线部队,实行能力、素质、实绩三位一体考核。近年来,该军分区提升了1400多名干部,其中在边防一线部队工作的干部占70%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