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军事主导权争夺更趋激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52 解放军报

  军事主导权争夺更趋激烈——访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

  本报记者 李东航

  记者:2005年,世界军事形势总体上较为平稳,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起数也基本与去年持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发生局部战争
和武装冲突39起,比2004年全年的36起增加3起,其中新发生15起,与去年持平。

  金一南:这种平稳主要表现在国与国处理相互关系及存在问题时对抗的倾向减少,加强双边多边合作的趋势增强。随着某些大国以“先发制人”为标志的单边主义越来越难以为继,世界各国的发展重新回到强调综合国力的竞争上来,以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文化交流为主要驱动力,拓展自身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依靠武力抢夺战略资源和武力控制战略要地。

  但是,这种平稳只是相比较而言的。2005年发生的局部战争与武装冲突依然保持较高数量,原有的创伤没有完全愈合,世界肌体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伤口。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不断上升,传统安全领域威胁也没有完全消失,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还表现得相当突出。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传统安全威胁依然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记者:

伊拉克是目前世界肌体上最深的一道创伤,时至今日也未见停止溃烂的迹象。伊拉克战争创伤难愈,对世界军事战略格局会产生什么影响?

  金一南:据美国国会披露的数字,美国每个月在伊拉克的开支达到50亿美元;美国目前已经为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开出了3000亿美元的大账单;到2010年如果还是持续此种态势的话,军事总开支将达到6000亿美元。伊拉克现在已经成为美国难以消化的一个苦果。

  由于伊拉克战争旷日持久的消耗,美国在全球的战略能力受到进一步的限制,不得不由前些年咄咄逼人的四处出击转入目前的重点巩固。欧洲学者曾尖锐地指出,只要美国人不闹腾了,这个世界也就安定下来了。美国在努力消化伊拉克这颗苦果,北约也在努力消化2004年东扩的“成果”,基本都没有富余力量在其他地区行动,只好采取稳固的态势。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今年世界军事安全形势总体趋于平稳。

  记者:但是,美国人并不打算不再闹腾了。最近,美国媒体披露了即将在明年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一些内容,其中五角大楼提出了所谓“1421”指标,即美军既要完成保卫美国国土这一大任务,又要在全球4个地区遏止战争,并几乎同时击败2个敌人,其中一场还要以决定性优势击败敌人,在必要时占领该国。美国为何要进行这样一种军事战略调整?

  金一南:在评说“1421”之前,先得讲讲美军的“10—30—30”指标。五角大楼于上一个《四年防务报告》中提出的“10—30—30”指标,意为美军要在10天之内做好准备,将作战部队投送到全球任一危机区域,然后用30天打赢一场战争,再用30天做好投入下一场战争的准备。也就是说,美军自恃军力强大,只花70天就可打赢一场战争,一年可以打5场仗。但事实上,伊拉克战争到现在已经打了1000多天,花了14个70天也没有摆脱在伊拉克的困局。这对美军的转型规划和未来的战略规划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挫折。

  五角大楼现在提出“1421”指标,表面看似乎是重新回到准备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老路上来,实际上与其说这是军事战略的调整,还不如说是一种政治宣示,即美国要让其他地区力量的所谓敌对力量认识到,美国的军力并非完全被吸附在伊拉克,还有能力打另一场战争。“1421”指标既是美军对未来作战能力的追求,也是对现实潜在对手的吓阻。

  包括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在内,新世纪这几场战争再清楚不过地显示:即使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依然是政治的继续,而不是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由技术层面的信息、网络、系统等决定一切。政治仍然是军事行动的主导。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绝对不会简单撤出伊拉克。它在伊拉克遇到的问题,不是单纯的技术或军事问题,主要是政治问题。而对美国来说最大的政治问题就是国家利益问题。至今相当一部分美国政治人物仍然认为,美军存在于伊拉克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所以说,完全撤军的事情不会像很多人设想的那样简单。

  记者:美国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其军事战略调整必然会影响到整个世界格局。近年来,俄罗斯、日本等大国军事战略的调整都在加紧进行,军事主导权的争夺日趋激烈,其中都有比较明显的美国因素的烙印。

  金一南:是这样的。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受到美国的战略挤压,国家利益受到很大的威胁。近年来,俄经济开始复苏,军费开支也出现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2005年,俄军还是有很多大的调整动作的。例如,俄军打算将现有的“三军种”、“三兵种”、“六军区”、“四舰队”的结构体系,改为裁撤军区、组建三大作战单元。但是,这种打破常态的做法需要大量的资金,俄目前尚无财力进行大规模调整,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加强战略核威慑力量来保障国家利益。

  日本今年大力强化与美国的安保同盟关系,军事战略调整进入突破性阶段。今年2月19日和10月29日,日美两度举行“2+2”安全磋商会议,提出了在亚太地区和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的“共同战略目标”,将台湾海峡也包括在内,公然企图以武力干涉我国内政。日本军事作用的提升,一方面有日本自身争当政治、军事大国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美国在深陷伊拉克时,借助日本在西太平洋地区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日本在美国的默许之下,加快地区战略布局的步伐,强化安保同盟实际上是借船出海,通过向美国靠拢来增加对邻国强硬的资本。这种政策选择从长远来说,绝非日本之福。如果以为借美国之势就可以在历史和其他方面为所欲为,只能引起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越来越高的警惕。

  记者: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相互交织的今天,要维护世界与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必然涉及实践何种安全观的问题。我国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以来,逐渐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这对保证国际安全形势稳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金一南:2005年的一个特点是,新安全观在东亚地区得到了较好的实践。东亚地区经济的较快地发展与融合,使得合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共识。前不久召开的东亚峰会,就反映了东亚各国在经济依存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安全互信需要。另外,中俄首次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联合

军事演习,也是双方共同实践新安全观的实质性步骤之一。中国在地区军事安全领域积极的负责任的表现,证明中国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支重要的负责任的力量。

  然而,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举行了一系列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的同时,东亚、东南亚地区也存在着另外一种演习,即以冷战思维为主导、以军事同盟为基础、有明确的假想敌和地域针对性的双边或多边演习。例如,美、泰、新、日四国5月份举行了“金色眼镜蛇—2005”年度联合演习,美英日等国8月中旬举行了代号“纵深马刀”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框架下联合演习,以及日美为应对“西南岛屿有事”而计划举行的联合夺岛演习,都是以“零和”思想为主体的旧安全观的反映。是“零和”还是“共赢”,是“一国绝对安全”还是“多国互信互利”,新旧两种安全观的较量今后还会继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