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网络战”利于以劣胜优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0:10 中国国防报

  郭魁 李亮

  网络在世界范围的盛行,带来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对电脑网络这个新兴产业而言,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各国在技术、理论和观念上没有根本的差异,因而网络战是弱国、小国对付强国、大国的绝好方式,是以劣胜优的契机所在。但若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认识并不客观,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网络意识差距较大。网络战作为一种特殊的作战行动,其能力的形成和提高,与网络意识的强弱有很大关系。在此方面,由于发达国家电脑和网络普及得早,不仅家家户户都上网,而且军营中几乎所有官兵都会使用电脑和上网。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由于接触电脑较晚,使用因特网更晚且普及率较低,因而网络意识特别是安全意识不强。在未来的网络作战中,很可能出现规模上敌大我小、技术含量敌高我低,攻防意识敌强我弱的情况,以劣胜优的可能性也就无从谈起。

  核心技术差距较大。网络战的本质是技术对抗。谁拥有更高的技术,谁将在网络上占有更多的优势。而目前的情况是,西方少数发达国家控制了绝大多数与网络有关的核心技术,比如硬件方面的高端网络接入设备、电脑核心部件CPU,软件方面的

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系统等。而其它国家表面上虽然也可以大量“生产”电脑,“研发”软件,“建造”网络,但实际上在很多方面还没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核心技术,仅仅是承包了信息大国“来料加工”的组装工业,和发达国家的信息产业不可同日而语。面对如此明显的技术差距,或者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处于劣势的国家要想在网络上战而胜之绝非易事。

  基础设施差距较大。网络战的支撑是信息基础设施。简单来说,就是支持网络运行的各种硬件设备。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把光缆连接到家家户户和所有的工厂、企业、学校,个人电脑已经普及到绝大多数家庭,而广大发展中国家距这一目标还相差甚远。有人预测,未来因特网将有50%在美国、40%在欧洲、5%在日本和韩国,另外剩下的5%在世界其它地方。这个预测未必准确,但多少反映出了这方面的现实,即资源占有的差距。发达国家依靠具有绝对优势的因特网资源,从中能够获取大量有价值的商机、利润和军事情报,而落后国家依托有限的网络资源和信息基础设施,也只能获得相应比例的商机、利润和军事情报。那么一旦战争爆发,一方是依靠功能强大的网络设施和高性能的电脑设备的军事强国,另一方是依靠功能相对落后的网络设施的弱小国家,很难想像网络对抗的结果会轻易地使弱者胜强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