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失败》:驻伊美军总结经验教训减少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23 科技日报
美国《失败》:驻伊美军总结经验教训减少伤亡

驻伊美军在搜索反美武装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失败》:驻伊美军总结经验教训减少伤亡

美军士兵在路边炸弹袭击现场警戒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失败》杂志报道:针对伊拉克局势不稳的情况,美国白宫责令驻伊美军指挥中心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频繁遭到反美武装力量自杀袭击事件中吸取教训,改变目前不利局面,减少美军伤亡,确保伊拉克大选后局势稳定。

  近日,美国白宫针对伊拉克局势不稳的情况,责令驻伊美军有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频繁遭到反美武装力量袭击事件中吸取教训,改变目前不利局面。

  多在“失败者的交椅”上坐一坐

  许多人总不愿谈挫折和失败,好像不谈它们就不存在。殊不知,挫折和失败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只有从挫折和失败中汲取教训,找到防范之策,才能开拓前进,减少创新的代价。

  平时多在“失败者的交椅”上坐一坐,为的是更新思路,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在军事训练上,一段时间曾形成了一种固定不变的模式,无论是联合战役演习,还是合同战术演练,其结果往往都是红胜蓝败。难道我们在未来作战中就丝毫不会出现险局、残局、僵局甚至危局、败局吗?难道每一次军事行动都能“凯旋而归”吗?纵观古今战史,研究失败早已有之。春秋末年,伍子胥佐吴整军,不是先练怎样打胜仗,而是让对抗双方放开手脚,让败方把致败的因素想深想透,寻找新的制胜方略。

  当今许多国家的军队组织演习时也常设计对手胜利的情况,他们认为这样能从实际出发,避免一厢情愿,有利于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制胜的对策。目前,不少国家和军队都十分重视对失败的研究。甚至有的还创立了一门新学科———《失败学》,如美国专门出了《失败》杂志,日本新成立了“活用失败知识研究会”,俄罗斯也将建立“失败纪念馆”……因此,失败研究也是军事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

  温故失败理论找出成功之母

  海湾战争结束后,世界各国纷纷总结多国部队的成功经验,而美军许多决策者却把主要精力用在总结教训和发展理论上,先后出台了海湾战争情况报告。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军出台了《科索沃战争内幕和教训》一书,总结了战争中为什么会发生平民误炸事件和战略指导失误等方面的原因,而对成功的经验却很少谈起,其中包括美国的一些新闻媒体也是如此。

  

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时,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就着手对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于2003年7月以“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主要报告”为书名正式出版。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陆军总结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并出台了伊战研究报告:其中美军认为伊拉克人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统统都无能。伊拉克人发动了几次有组织的反攻,并在某些情况下设法躲过美军的侦察。伊军值得注意的成功包括2003年3月23日的两次事件,这天被称为自开战以来美军最黑暗的一天。伊战中,美军先发制人战略的风险也暴露无疑,如陆军给养部队没有跟上向巴格达快速推进的部队。有时部队不得不到处搜寻食物、燃料和医疗用品。研究报告还指出美军在城市战中暴露出来的训练和装备方面的弱点等等。

  2004年11月8日,美军进攻伊拉克费卢杰军事行动之前,担负总协调的美军中央司令部作战处,担负战地指挥的驻伊美军司令部参谋部,担负前线总指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都预先认真总结了索马里维和行动、俄军在格罗兹尼城市反恐怖作战、美军攻打越南顺化城战役、海湾战争中海夫吉城市失败教训,结合实际,采取空战与地面战同步,在大规模空中高强度轰炸后,地面部队从多方向发起进攻,突破城区外围防线,改变以往一般城市战斗中的轰炸或逐门逐户作战为特点的城市作战模式,强调在巷战发起之前掌握城区的情报,发挥城市狙击手手段,达成了速战速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