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花钱买通伊拉克媒体损害自身威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59 科技日报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披露,驻伊美军为改善自身形象,向伊拉克民众传递亲美信息,“对抗敌人的谎言”,曾花钱买通伊拉克媒体,要求他们刊登自己撰写的新闻。消息一经传出,舆论顿时哗然。分析人士指出,驻伊美军制造“有偿新闻”的做法,违背了新闻道德,践踏了言论自由原则,堪称破坏民主的恶劣行径,既提升不了自身形象,也不能赢得民心,只会进一步损害自身的威信,进而影响伊拉克的重建进程。

  自伊战结束以来,驻伊美军的日子就过得很不舒坦,一方面,让抵抗武装打得遍体鳞伤,至今已搭上了2000多条性命,落下一大堆伤兵,士气和军心均受重创;另一方面,又让虐囚、亵渎《古兰经》和枪杀无辜平民之类的丑闻弄得焦头烂额,陷入了里外不是人的孤立境地。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借助新闻媒体,提升自身形象的做法本无可厚非,迫切心情也完全可以理解。不过,美军不应该用金钱操纵

伊拉克媒体,只让他们刊登自身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所干的“丰功伟绩”,却只字不提那些对美军或伊拉克政府不利的事情,更不该制造假新闻往自己脸上贴金,因为这些只有利于己的一面之词,有失新闻应有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而一旦东窗事发,丑行败露,只会进一步失去伊拉克老百姓的信任,更加损害自身的形象,甚至落下一个“偷鸡不成反蚀把米”的笑柄。

  如今,美国正致力于将伊拉克打造成中东地区的一块“民主样板”,十几万驻伊美军无疑是所谓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的践行者,承担着播撒民主火种的历史重任。然而,这些民主的推行者却不停地干着有悖民主原则的事情,从“虐囚门”、“黑狱门”到“形象门”,美军打造的一桩连着一桩的丑闻,无一不是破坏他们口口声声标榜的“民主自由”精神的大手笔,而这些显然十分有害于伊拉克透明政治的建立、言论自由的推行和民主氛围的形成。难怪,美国防部的一名高官说:“我们正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原则,在这个国家的每一次演说都提到民主,但现在我们却粉碎了民主,给美国抹了黑!”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即便用钱打造的“自我表扬”式舆论宣传,能于一时一地影响人们的是非判断,但却不能长久地掩盖事实真相,因为事实胜于雄辩,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历史会作出公正的评判。其实,伊拉克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驻伊美军的所作所为是否为老百姓福祉着想,干得是好还是坏,他们都看得一清二楚,人人心中的一杆秆也都能掂量出轻重。因此,驻伊美军犯不着费尽心思地用与抵抗武装打“新闻战”来争取民心,而是应该以伊拉克的国家利益和民族的未来发展为宗旨,用实际行动去赢得民众的拥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