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演习中的廉价胜利带来的是盲目轻敌和自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23 科技日报

  运用失败这块“磨刀石”砥砺部队

  美军在平时的训练和演习中,特别注意运用失败这块“磨刀石”砥砺部队,设置客观实际的课目和内容,增大失败概率,让美军在现实的失败中,感受失败,反思教训。

  20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了一系列模拟空战,用F-5战
斗机模拟前苏联的米格-21战斗机,与美军装备的F-15战斗机进行对抗演习。但出人意料的是,当时性能最先进、体积大、造价高的F-15战斗机,却屡屡败在体积小、造价低的“米格-21”战斗机手下。原来F-15战斗机的飞行员在发射导弹前,为了确实识别体积较小的“敌机”,必须接进“米格-21”战斗机4.8公里的范围内,而“米格-21”战斗机却能够在8公里的距离上识别F-15战斗机,从而使F-15在战斗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经过反复实验,美军给F-15战斗机装上了光电观瞄装置,并装载了可自动寻的ATM-54A中程空空导弹,极大地提高了其远距离空战能力,结果在随后的模拟空战中一举击败“敌机”,同时也拉开了超视距空战的帷幕。正是由于这几次模拟空战的“失败”,使F-15战斗机的战斗性能产生了飞跃,为美国空军战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知败知胜善于从失败中谋打赢

  从美军对失败的研究中我们得到许多警示:只有让平时的训练与演习充满硝烟和火药味,把对抗训练演真、演实、演活,树起强敌的靶子,勇于求败,知败而后战,知败而后练,才能在演练的“失败”中积极探讨以劣胜优的招法,不断提高我军打赢能力。

  正视面对失败 诸葛亮足智多谋,用兵如神,也有街亭之失;拿破仑纵横驰骋,威震欧洲,最后兵败滑铁卢;美军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凭借其高技术优势在世界上频频动武,赢得了多次战争的胜利,但也有索马里的伤痛。善战者不忌讳失败,不回避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便可化害为利。古人讲“知耻者近乎勇”,不仅道出了认识失败的艰难,也指出了探寻失败原因的重要。知败知胜,百战不殆。对研究战争而言,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失败教训,往往比胜利经验更有刺激力,更催人猛省,成为军事理论创新的“清醒剂”和“催化剂”。

  善于在演习中求败 宁败于操场,不败于战场,演习是最贴近实战的训练。然而一些部队在演习中,往往对“敌人”的武器装备降低科技含量,在情况设置上降低难度,在对抗过程中减小强度,在对抗程序上强调简单化,最后结果自然是“红军”大获全胜,部队高兴,领导满意,皆大欢喜。殊不知,演习中轻易到手的廉价胜利带给我们的将是盲目的轻敌和自负,对提高我军战斗力有百害而无一利。

  在演习中,要以作战任务牵引战法创新,以对抗演习促进战法创新,以对抗演习失败去解决将来作战不败,不断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要坚决防止出现程序化的对抗演习,表面上看硝烟弥漫、炮火连天、声势浩大,这样搞花架的演习不能检验部队实战能力,相反战时会多流血,败得更惨。

  用科学的态度看待失败 全面、历史、系统、客观地分析失败问题,把打败仗的教训科学化、知识化,而不能简单的以政治观点论成败,更不能带“有色眼镜”谈得失。要广泛收集整理败仗战例,尽快建立败仗教训资料库,把各种类型的败仗战例,分门别类,编辑成册,下发有关单位、部门研究和借鉴。要把近年来爆发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双方作战特点研究透,既要看到胜利一方所拥有的高技术武器、作战指导、兵力运用等方面优势,也要深刻研究分析失败一方到底输在什么地方,结合我军实际,从中吸取那些教训。(文 魏岳江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