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22:16 中国国防报
国际军事观察: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组图)

“联合海空2005”美海军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军事观察: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组图)



“阿尔索伊-鹞鹰”美军战车启运


俄罗斯“白杨”-M战略核导弹

  本报记者 石纯民 刘万平

  “联合海空2005”、“年度大演习17G”军演折射美日军事战略重心

  “明枪”针对反恐

  “暗箭”瞄准扩张

  在后“9·11”时代,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恐怖主义成为世界最突出的威胁。在反恐的旗帜下,军事战略调整有针锋相对的大动作,也有借反恐实现扩张图谋的暗流。2005年,美日两国精心导演的“联合海空2005”和“年度大演习17G”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面镜子。

  8月7~13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冲绳和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在美国本土以外最高水平的联合演习——“联合海空2005”。美空军动用F-15、B-2隐形轰炸机等上百架战机,海军则出动了“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共有一万多人参演。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的逐步转移,美军在亚太地区军演呈现出规模大、参演国多、次数频繁的趋势。

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国实施新军事战略的重要途径。美国通过联合军演不断巩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强化“前沿存在”战略,并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的驻军,计划让“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进驻冲绳,在关岛部署一支包括F/A-22、B-2等战机在内的全球打击别动队。

  “年度大演习17G”是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于11月9~18日在日本海举行的一场大规模联合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倾巢出动,共动用了80艘战舰和170多架各型战机,美海军则派遣“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共8500人参演。美日大演联合防空、联合反潜和反舰等科目。虽然演习内容是日本“防卫”外来“入侵”,但军事学者评论称,目前拥有16艘潜艇、4艘世界防空能力最强的美制“宙斯盾”导弹驱逐舰、100多架P-3C反潜机等武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完全具备独自担负所谓“防卫”的能力,根本无需美国海军劳师动众。日本之所以与美军举行联合军演,目的是借军演提高与美军协同作战的能力,为图谋搭乘美国战车出兵海外作准备,扩大日本在国际政治和军事舞台的影响,并借美日军演提高自卫队战斗力,谋求军事大国地位。

  “阿尔索伊-鹞鹰”、“弗拉基米尔05”军演成军队转型“试验场”

  对抗模拟战争

  硝烟检验变革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群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2005年也是各国军队继续深化变革的一年。根据不同的国情与军情,各国军队正不断更新武器装备,调整编制体制,并借助军演来检验和平时代的军队变革,如“阿尔索伊-鹞鹰”、“弗拉基米尔05”等。

  3月19~26日,美韩军举行了代号为“阿尔索伊-鹞鹰”的联合军事演习,共有1.7万名美军参演,主要演练了兵力调动、力量编成等科目,以评估驻韩美军向模块化部队(UEX)转型的成果。

  自2004年底以来,五角大楼一直在探讨改革陆军现有作战指挥结构,打造模块化军队。UEX型部队(师级)的诞生就是为了贯彻这一理念。UEX型部队没有编制固定的战斗部队,而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的需要编组战斗力量,实现部队的模块化。同时,UEX型部队的司令部虽比军级司令部要小得多,但可指挥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等各军种间的协同作战。而目前美军的3个陆军司令部只能指挥陆军作战。UEX部队指挥官还有权单独调遣和指挥5个旅的兵力。此次演习,驻韩美军UEX型司令部就主要演练了对驻日本与美国本土1.1万名美军的调动以及UEX型部队的力量编组。

  “弗拉基米尔05”是俄王牌军弗拉基米尔近卫

火箭军2500多人于9月末至10月初在弗拉基米尔举行的一场模拟核战争的演习,主要演练快速出动、转移、核反击等科目,评估俄陆基核力量向战略机动部队转型。

  目前,美国是世界唯一的军事超级大国,只有俄战略核力量能对美构成威胁。为此,美国正编织包围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网,在离俄更近的波兰部署反导系统,企图对俄战略核力量“一剑封喉”。面对美国的挑战,俄决定把易遭拦截从固定发射井发射的战略导弹部队逐步转变为以机动发射平台为主的战略机动部队,重点研制“白杨”-M等新型“撒手锏”武器,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加速推进军队武器装备的转型变革。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