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23:29 中国国防报
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组图)

“沙漠打击”印度T-90S坦克进行火力打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组图)

"高分2005"巴基斯坦F-16战机编队


“金色眼镜蛇05”美军士兵演练抢救伤员

  本报记者 石纯民 刘万平

  “沙漠打击”、“高分2005”军演印巴各亮“撒手锏”

  你借军演“亮剑”

  他借军演“出刀”

  纵观2005年军演领域,军事演习的意义不再仅局限于军事训练,它还成为一些国家进行军事威慑的舞台。演习作为一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可通过展现军队强大的战斗力和新式武器的巨大威力来显示军事力量的有效性,给对手以心理震慑,以图“不战而屈人之兵”。印度的“沙漠打击”、巴基斯坦的“高分2005”就充满震慑与反震慑的火药味。

  11月10~24日,印度陆军和空军在塔尔沙漠举行了一场以展示军队实力为目的的代号为“沙漠打击”的军事演习。这是1987年“铜钉”演习以来印军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共有2.5万人参演。它重点演练印度军队在高科技环境下的空地联合作战,突显“练为看”的意图。

  目前印军认识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战争将越来越呈现出联合化,任何单一兵种都难以赢得战争的胜利。为此,印度军队十分重视陆海空军种间的联合作战能力。在此次演习中,印军仿效美军的

伊拉克战争,首先利用印空军的“幻影”2000、米格-27和“美洲虎”等战机的火力以及陆军火力,对假想敌实施联合火力突击。接着,在陆军防空部队与空军战机协同夺取制空权的前提下,装备T-90S坦克的陆军装甲部队迅速冲向“敌”阵,一举消灭“敌人”,向应邀的40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展示了印陆空军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

  同样,巴基斯坦空军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一场代号为“高分2005”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南亚历史上时间最长、强度最大和复杂程度最高的一次空军演习。巴空军动用了包括F-16在内的350架战机、7万人参加演习。演习主要展示了巴空军强大的“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

  巴空军极为重视“先发制人”的打击,欲将敌有生力量摧毁于地面上。巴空军认为,目前印巴空军力量严重失衡,印度空军现有兵力是巴基斯坦的2.5倍。如果巴空军不采取“攻势防御”的态势,一旦与对手拼消耗,巴基斯坦脆弱的战争潜力将无力支撑。因此,巴空军在“高分2005”演习中始终强调“先发制人”。对此,巴空军参谋长卡拉姆·萨达特上将引用空军先驱吉乌利奥教授的话说:“摧毁其地面的巢穴和鸟蛋,要比捕捉在空中飞行的鸟容易得多,这是摧毁敌人力量最简单最有效的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