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23:33 中国国防报
国际军事观察: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3)

“北约虎会05”参演国战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军事观察:2005年外军十大演习扫描(3)

“因德拉-2005”演习中的俄导弹巡洋舰


“明星-2005”法国“幻影”演练对地攻击

  本报记者 石纯民 刘万平

  “明星-2005”、“因德拉-2005”军演大打“军火促销战”

  前台演“武器秀”

  幕后打军火战

  2005年是军火市场热闹非凡的一年。美俄两国对外军火交易均超过50亿美元。为争取更多的军火“蛋糕”,军火大国们千方百计以军演为平台,大搞“武器秀”,将“军火促销战”打到了演习场,如“明星-2005”、“因德拉-2005”等。

  9月4日~10月15日,北约12国在埃及举行了一场代号为“明星-2005”的联合军演。来自美英法德等国家的约3万人携带先进的武器装备参加了此次演习。在演习过程中,美英法德等国尽遣先进武器登台亮相。如美国的F-16大演超视距打击,法国的“幻影”也拿出对地攻击的看家本领,德国的“豹”2坦克则尽显“陆战之王”的风采。目前,非洲许多国家正面临主战武器装备的换代,美英法德这些军火出口大国自然不会放过军演的绝好机会,向非洲国家推销自己的武器。为此,12国共邀请了36个国家的武官观摩演习。

  “因德拉-2005”则是印俄于10月10~19日在印度拉贾斯坦邦和印度洋举行的一场陆海反恐演习。俄罗斯派遣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如BMP-3装甲车、“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等参演,就像是一场武器展,主要演练BMP-3人车一体空投、防空、反潜等科目。演习正值美国向印度推销武备、进军俄武器出口传统市场之际。为对抗来自美国的挑战,稳固俄印军火供给关系,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离开莫斯科观看此次演习前说,俄印正将双方防务合作方面的“原始的买卖”关系提升为在军事尖端技术领域联合研究、设计、开发和生产武器。因此,外电报道评论称,俄印此次联合军演实际上是俄向印度推销军火。

  “金色眼镜蛇05”、“北约虎会05”搭起军事外交舞台

  打仗未必同阵

  演兵可以并肩

  据有关统计,2005年发生在全球各地的演习中,以强化军事交流与合作为目的的军演不下50次。随着世界全球化的发展,各国利益错综复杂。以各自利益为出发点,由双边或多个国家组织的联合军演已成为加强国家间军事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如“金色眼镜蛇05”、“北约虎会05”等。

  5月2~13日,泰国、美国、新加坡和日本4国在泰国举行了一场代号为“金色眼镜蛇05”的联合军演。4国共6300多人参加了这一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

军事演习。演习主要集中在人道主义救援和帮助灾区重建方面。近年来,美日为控制马六甲,分别不断与东南亚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军演,促进双方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为美日进军马六甲奠定基础。2005年,美新联合军演就有10多次。同时,日本也不断与新加坡、印尼等国举行军演,并在新加坡建立了“情报交换中心”,以加强对马六甲的监控。

  “北约虎会05”是德、法、英、土耳其等11个北约成员国于4月29日~5月9日在土耳其举行的一场联合军演,共有300多架战斗机、2000多人参加了此次演习,主要演练空中拦截、对地攻击、空中格斗、联合制空等科目。对于一年一度的“北约虎会”演习,北约官员称,它将有助于北约成员国之间加强军事合作,提高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