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冷眼看东瀛 偷偷卖军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57 人民网
国际军事观察:冷眼看东瀛偷偷卖军火(组图)

伊拉克,手持89式5.56毫米自动步枪集结待命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员。该枪由日本丰和工业制造。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军事观察:冷眼看东瀛偷偷卖军火(组图)

日本国产的M9型9毫米冲锋枪。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 Photo)


日本东芝制造的91式便携式肩射地空导弹。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 Photo)


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地区大地震后,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富士重工制造的UH-1H型多用途直升机在当地执行救援任务。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 Photo)

  ● 人民网特约军事观察员 杨孝文

  日本15万人造武器 日军众多装备世界领先 

  在过去几十年,日本建立起一支高科技武装的自卫队,不过日本一直在遵守着武器出口禁令——至少表面上如此。

  2004年,日本政府宣布正在考虑同美国联合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后,很多日本民众和亚洲各国对日本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合作深感忧虑,外界对日本不断膨胀的军事野心也提高了警惕。许多人担心,日本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可能标志着其实施近40年的武器出口禁令宣告结束。

  秘密从事武器交易

  从1976年起,日本政府一直宣称“日本不会推动武器出口,无论目的地是哪里”。日本政府大臣和官员无论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也始终坚持这一立场,强调日本不会参与全球军火交易。例如,在2000年,主管外交事务的日本副首相杉浦正健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日本一直在积极寻求军备控制和裁军。我们不允许向任何国家出口武器。”

  然而,据《亚洲时报》报道,去年12月,日本作为武器生产国和武器出口国的立场开始经受检验。日本政府不仅考虑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就连其内阁大臣也宣布日本可能考虑同美国以及其它“支持反恐和打击海盗”的国家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此外,日本首相小泉也证实日本有可能向东南亚国家出口武器,以便让这些国家更有力地打击海盗活动。

  日本高官的这些表态、尤其是导弹防御计划,一方面是对日朝日趋紧张的关系所做出的一种反应,另一方面则是试图加强东南亚国家打击海盗行为的能力,以有效保护日本商船安全通过马六甲海峡。但是,实际上,这些计划并不是预示着日本政策会发生显著变化。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日本并非没有从事军火交易的记录,相反,日本一直在积极参与轻武器的交易,并且会继续下去。不过,由于报告制度缺乏透明度,日本各种武器交易的具体性质还是一些大问号。

  日本是联合国2001年通过的《从各个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行动纲领》(PoA)的积极参与国之一。日本向世界各地的多种武器收缴计划捐助了大量资金,尤其是向斯里兰卡、柬埔寨和塞拉利昂等国捐助1000多万美元用于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此外,日本还继续提倡建立跟踪小武器交易情况的国际体系。

  正如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裁军大会上所声明的那样,日本之所以承担起《行动纲领》的领导责任,是因为“许多国家感到日本是多边裁军事务的‘举旗手’,因为日本在禁止轻武器出口方面持终坚持‘高尚情操’。”然而,事实上,日本目前就在积极从事着轻武器出口交易。例如,国际著名刊物《轻武器调查》的年度报告称,日本2002年出口了价值6500万美元的轻武器,是该年度出口轻武器最多的8个国家之一。

  为轻武器交易辩解

  日本政府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辩称“猎枪和运动枪支不属于‘武器’范畴”,日本自愿承担的武器出口禁令仅适用于具有军事规格的武器。这就提出了如何区分具有军事规格的枪支同运动枪支和猎枪区别的问题。但是,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并没有提供全面的定义,相反,只是根据实际情况随意定义。

  也许,将猎枪和运动枪支排除在外的“武器”定义策略可以保证在决策者眼中日本始终坚持武器交易禁令,但实际上,这只是日本在玩文字游戏。尽管日本经济产业省宣称运动枪支和军事武器之间存在差异,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战术滑膛枪(世界各地军队和警察使用的武器)都是经过改造的民用枪支。每年,全世界有约50万人丧命于轻武器。轻武器对人类安全影响如此之大,甚至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表示,“根据轻武器所造成的死亡率,它们事实上完全能归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类。”

  在这些造成死亡的事件中使用的轻武器并不仅仅局限于具有军事规格的武器。在世界发生武装冲突的地区,猎枪和运动枪支经常被用于实施暴力犯罪。最近几年,“大赦国际”报告称阿尔及利亚“杀人小队”和所罗门群岛的政治组织也在使用这种武器行凶。显然,一旦有人拿起枪,那么不管这种枪是运动枪支、猎枪,还是军用枪支,此时都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它们能致人于死地。

  可疑的出口

  另外,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收到的一份数据检查报告进一步对日本禁止武器出口的“贡献”提出了质疑。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录入了世界各国海关自愿提供的进出口货物详细数据。根据日本海关部门向这一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日本2001年共出口价值5570万美元的“炸弹、手榴弹、地雷和其它武器”,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被美国买走。

  然而,根据其它国家提供的进口数据,日本武器出口的收货方还包括丹麦、德国、韩国、

马来西亚和泰国。除此之外,据日本向联合国日常贸易数据库(Comtrade)提供的数据显示,日本曾在1999年向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出口“军用武器”;2000年也向以色列出口过“军用武器”。日本提供的数据还显示,日本在最近几年已向大量国家出口“部分军用武器部件和配件”。日本在2003年报告说,曾向菲律宾出口“军用步枪、机枪和其它武器装备”。

  日本海关使用与联合国相同的出口物资登记分类系统。也就是说,日本的出口货物的定性应该与联合国保持一致。举例来说,如果日本海关报告说“军用步枪、机枪和其它武器装备”已经出口,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出口的武器一定包括下列内容中的一项:自行式火炮、

火箭发射器、火焰发射器、枪榴弹发射器、鱼雷、鱼雷发射管以及类似或其它武器装备。

  出口目录末尾的“其它”处必须加注警告提示,以便核实不同武器的数量,包括军用步枪和轻武器上使用的光学装置等。虽然日本海关向联合国数据库递交数据时选择了对出口目录再进行细分,以提供更多的细节,但这绝非一个完全准确的详细细目分类,外界根本不知道它到底出口了什么武器。

  由于没有有关武器出口的国内报告,日本向联合国递交的数据是相当含糊不清的,这样,要做出任何有意义的日本武器出口分析,都是不可能有,更谈不上对日本出口的武器的种类进行准确核实了。除非日本政府公布详细的出口资料,否则,日本是否遵守了“不进行军火交易”的政策的疑问仍会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