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高科技确保国家安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31 新华网
军事观察:高科技确保国家安全(附图)

美国空军B-2A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达8000公里,实施空中加油后可达世界任何地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军事需求牵引和科学技术推动下,军事高科技获得了迅速发展,一系列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不断涌现,谁拥有先进的军事高科技,在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军事斗争中,谁就拥有更强的战斗力和更大的主动权。军事高科技存在和发展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对付和消除影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一系列军事威胁,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美国21世纪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认为,在微电子器件、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微机电装置、微制造及纳米制造、量子计算机、新能源等基础性军事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将对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由于
军事高科技的发展能够带动国家经济结构的变革,形成新的产业群,能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乃至综合国力,极大地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

  军事高科技的最新发展也会给国家安全带来新的威胁。现代军事侦察技术特别是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地球上空有千余颗各类侦察卫星和通信卫星,对世界各国进行着全方位、全频谱、全时、全维的侦察和探测,国家军事主权和边界安全面临无形侵袭的威胁。

  军事高科技的发展使国家安全在更大范围内展开了对抗。由于军事高科技在武器装备上的运用,远距离作战能力不断提高,美军装备的12管

火箭炮射程达32公里,“长矛”导弹射程130公里,由潜艇发射的“三叉戟”弹道导弹射程达7400公里,B—2A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达8000公里,实施空中加油后可达世界任何地方,使得国家安全威胁已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大兵压境,而必须面对防区外全纵深打击,国家安全防御和进攻范围大大扩展。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各国开始研制装配在

航天飞机或太空站等太空飞行器上的激光武器,用以攻击地面、天空或太空目标。随着军事高科技的发展,国家安全已不仅仅限于空中、地面和海上安全,而是遍及地面、地下,水面、水下,高、中、低空,太空和电磁等多维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以争夺制天权、制信息权为制高点,以获得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为国家安全战略重点,在陆海空天电领域全面获得安全。

  军事高科技具有威慑对方、不战而胜的威力,在国家安全对抗中能起到慑止作用。在冷战期间,苏联之所以能够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对抗40多年,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拥有先进的军事技术和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随着武器装备高科技含量增加,其生产成本也越来越高,价格也越来越昂贵,一艘核潜艇价格为3.46亿美元、一枚战斧巡航导弹造价达50万美元,打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双方都难以承受。特别是在现代军事高科技基础上研制的环境武器、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人工智能武器、信息武器、生物武器和基因武器等“新概念武器”,一旦投入战场,其高破坏性和难控制性,使国家安全对抗双方特别是拥有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双方都不敢轻易发动战争,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由原来注重以实战维护国家安全转向威慑与实战并用,更加注重采用经济手段、外交手段、双边或多边和谈、会谈等手段,扩大安全合作成为各国调整和谋求国家安全的重要途径。

  当今世界局势总体上趋于缓和,但国际政治、经济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必须在大力增强综合国力的前提下,抓好军事高科技建设,走积极防御、科技强军之路,切实增强我国在高科技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大力推进国防现代化,才能确保我国国家安全。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 冯奋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