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另类特种精英:高新科技装备的战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31 新浪军事
另类特种精英:高新科技装备的战犬(组图)

英国警犬穿的专用防护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另类特种精英:高新科技装备的战犬(组图)

戴FIDO系统的英国警犬


穿上防弹背心的美军军犬


宠物狗也要带手机

  2005年初,英国东北部诺森布里亚市警察局驯养的警犬开始装备一些体现最新科技成果的防护和搜索设备,执行任务时,“一狗当先”,冲锋在前,更好地帮助警察处理各种棘手的案件。其中有两项设备最为引人关注。

  首先,英国警察为其警犬配备了专用防护鞋“3D巴肯靴”,由专门为狗设计生产各式各样新奇物件的美国鲁夫公司生产。3D巴肯靴具有良好的工程学性能,穿戴舒适,由质地较
硬的高科技织物制成,配有特制防滑鞋底,适宜于任何地形,能有效防护犬爪,保障其几乎不受任何伤害,包括高温、严寒及利物扎刺。

  英国诺森布里亚市警官麦克劳德解释称,采购、配备这种专用防护鞋,主要目标是防护警犬免受各种利物的划(扎)划。在带着警犬执行各种任务时,经常会遇到一些警犬根本无法工作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地上到处都是被砸碎的玻璃或其他尖利的物品,特别是在实施盗窃的犯罪现场,警犬脚掌经常被划伤,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休养,出勤率随之明显降低,办案效率也会受到影响。现在,装备了新型专用防护鞋之后,警犬就不会再受到类似的伤害了。

  诺森布里亚市警察局是英国首家为警犬配备3D巴克靴的护法机关,不过,4只防护鞋加起来价值并不太贵,共38美元,今后,英国其他护法机关工作,特别是全国各级消防队和救援队,也将纷纷仿效,为其驯养的特种犬配备这些专用防护鞋,以期提高工作效率。

  除了专用防护鞋之外,英国警察还为警犬配备微型摄像、警告和通信设备,使其成为“特种警犬战士”,名为“战犬”。由于特种警犬通常在抓捕可能带有武器的罪犯时使用,要想成功制服这些歹徒,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轻武器。为警犬配备的这种FIDO新型系统由微型摄像机、麦克风和无线电发射机组成,全部由重量较轻的皮带固定在头上,微型摄像机使用红外光谱工作模式,能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正常。执行任务时,头部佩戴有FIDO系统的警犬会首先进入房间,搜捕犯罪嫌疑人,同时向外面的驯养师传递摄像和声音信号。布兰德警官表示,先前为警犬配备的搜索通信系统使用的电池比较重,警犬比较疲惫,常常无法迅速行动,FIDO新型系统重量减轻了约75%,同时能够保障传输更高质量的图像,警犬负荷减少了许多,佩戴后能够正常工作。

  与英国警察派出“精英中的精英”打头阵,对付武装罪犯,实施比较危险的侦察行动不同,美国军人通常会派出战斗机器人作先锋,派出军犬执行任务时则为其穿上防弹背心。

  或许,英国诺森布里亚市的警察根本不知道警犬专用防弹背心的存在,事实上,早在2004年4月底,驻伊美军就接收到了一批K-9型特种防弹背心,防护军犬在巡逻时遭到匕首刺伤、石头砸伤或轻武器子弹打伤。这种防弹背心完全根据军警用防弹背心标准制造,重3.2公斤,平均每套售价约1000美元,相比较而言,这一费用并不高,因为豢养和训练一条军犬的花费约为6万美元,是这种防弹背心的60倍。驻伊美军非常欢迎这批特种装备,希勒里中士表示:“我们对这些军犬的信赖非常大,它们是我们的伙伴,我们不愿失去它们。”不过,与英国警犬不同的是,驻伊美军军犬不穿防护鞋,头上也不戴摄像机,不知为什么。

  想必您看到这些佩戴最新科技装备全副武装的警犬、军犬后,会感到非常新奇,但还有更离奇的事情在等着您呢。不甘落后的宠物狗也要带手机了,宠物狗手机即将上市。美国宠物移动通信公司创始人、加拿大发明家罗布准备在2005年底前把公司新研制的PetsCell宠物手机推向全球市场,这种装置尺寸为12.5×7.5厘米,用项带固定在宠物狗的脖子上,能让主人随时使用手机与自己的宠物通话。主人一旦拨打自己宠物狗佩戴的PetsCell使用的号码,通信就自动建立,宠物能听到主人的声音,如果它用吠叫声回应,主人也能听到,这样,就可以进行某种对话。这种宠物狗手机价值188美元,即将在今后6个月内开始在美国销售年底前进入英国市场。罗布表示,这种新型装置非常流行,一些狩猎协会和搜索救援组织已对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