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保护海军陆战队K-9部队最后的朋友 军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6: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军犬接受身体检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军犬被空投到地面

  在巴格达街头,人们对身穿防弹背心的美国大兵已经见怪不怪,可是,如果突然有一只狗从你身边窜过,而且它穿着防弹背心,你一定很好奇。当然,它不是普通的犬只,而是美国海军陆战队K-9部队最后的朋友。这些军犬个个身怀绝技,执行的是最危险的任务,所以它们理所应该受到重点保护。

           军犬穿上了防弹背心

  当美国海军陆战军走向国外战区时,他们都会配备最新的保护工具。现在,他们的K-9部队也有了类似的配备。自去年9月以来,所有部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犬都领到了先进的"凯夫拉尔"防弹背心,它可以将军犬从肩一直包到臀部,保护心、肺和胃免遭刺刀、子弹和弹片的袭击。这种背心重约7磅,每件价格从550美元到1200美元不等。

  军犬可以在最危险的时候保护海军士兵,并且能事先侦察到潜藏的危机,所以它们成了陆战队K-9部队士兵最好的朋友。在阿尔巴尼美国海军陆战队后勤基地担任训犬师的尼斯托·安托恩中士说,他们总是优先给军犬配置身体护甲,因为它们都接受过长时间的训练,一旦死亡,很难找到更换它们的军犬。该基地是K-9部队的其中一个,里面驻扎的正是K-9部队。

  被派往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K-9部队肩负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项是侦站岗放哨,另二项是搜索爆炸物,军犬在执行这类任务时所起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五角大楼负责陆战队工作犬计划的协调员比尔·查尔德里斯说,虽然直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军犬被打死的情况,但有些犬只受了伤,这促使五角大楼作出了给军犬穿上防弹背心的决定。

           有资格享受特别待遇

  安托恩说,就连美国本土的一些陆战队K-9部队,也为那些负责警卫基地入口和民用机场的任务,以及和秘密部队一起执行任务的军犬配备了这种护甲。当被问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犬数量时,查尔德里斯拒绝回答。但他透露,世界各地的K-9部队总共得到了150件以上的"凯夫拉尔"防弹背心。

  安托恩指出,尽管这种背心的价格似乎比较贵,却是值得一用的东西,因为它可以为在军事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军犬提供保护,而且训练这些军犬的花费远远超过这件防弹背心。据他透露,喂养并训练一只缉毒犬的引用超过4万美元,而训练一只专门搜索爆炸物的军犬的费用更高达6万美元。这些军犬都是在位于得克萨斯州拉克兰空军基地的国防部军犬学校接受严格训练的。

  安托恩说:"在反恐战争中,我们不得不更加小心,尽量避免损失军犬。"既然军犬在军事行动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为其量身打造防弹背心也就在情理之中。

            其他军种纷纷效仿

  据有关人士介绍,该特制背心带有一个专门用来降低温度的袋子。巴格达在2003年6月期间,气温高达110华氏度,如果不配置这种降温袋,军犬很难适应当地环境。另外,军犬的身上还有护具和铁环,以备在遇到军犬陡峭山坡时将它们拉上去,也便于将它们吊在降落伞上,空投到某个地点。

  防弹背心的确能在危急时刻保护军犬的生命,但不是说一点缺点也没有。由于背心由包括降温袋子等多个部分组成,具有一定的重量,而这恰恰已经变成一个障碍。安托恩说,如果一只军犬身上穿着一件重达7磅的背心,就相当于一个人身上背着20磅的东西,毫无疑问,背心加重了军犬的负担,这不仅影响军犬的奔跑和跳跃的速度,还延缓了它们的反应时间。

  海军陆战队用来探测地雷和爆炸物的军犬有好几个品种,包括德国牧羊狗和比利时玛伦牧羊犬。这个陆战队后勤基地的下士米切尔·海德舒特表示,军犬还经常被用来帮助搜索跨境贩毒的人,而一些兵营也用它们执行不同的任务。

  那么,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特勤局的"犬军"是否也配备了"身体护甲"?这两个部门都拒绝回答。但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也用犬来跟踪武器、爆炸物和毒品,但这些犬并未配备防弹背心。

  美国海军少尉乔恩·斯皮尔斯证实,海军在军犬的"身体护甲"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政策,但是,养犬的个人和部队是可以申请为他们的犬提供保护的。而在海外参加搜寻地雷和爆炸物的陆军军犬也都穿上了防弹衣,但在国内执行任务的陆军军犬却享受不到这种"待遇"。美国空军也没有给其军犬配备身体护甲,但目前正考虑这样做。而洛杉矶、迈阿密、纽约、芝加哥和华盛顿的警察局早在几年前就给警犬穿上了防弹衣。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