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警犬反恐怖部队首次接受电视专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34 CCTV12-新闻夜话

警犬中队的中队长李振东 警犬训导员商士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荆慕瑶

  编导:魏鸿主持人:荆慕瑶

  嘉宾:警犬中队的中队长李振东

  警犬训导员商士波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在中国有一支专门由警犬组成的反恐部队,随时准备应付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现在我就在他们的基地,就是武警北京总队最大的成建制的警犬中队,从这个中队11年前成立到现在,首都地区重大的安检任务,它们全都参加了,这里的每一条警犬都和枪支弹药一样,是武警部队自己的武器装备,而且和普通的警犬不同的是,它们还都有自己的档案,被称为是不说话的战士,到底这些警犬在反恐作战当中发挥了怎样特殊的作用,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这些警犬全部是原产于德国的牧羊犬,又叫狼犬,俗称黑背,在全世界被誉为最具有才能的工作犬种。在世界各地它们担任着各种不同的工作,比如警卫犬,搜查犬,导盲犬,牧羊犬等。有资料显示,犬的嗅觉要超过人的400倍,对某些特殊的气味,甚至超过人的几十万倍。经过特殊的训练,这些警犬能分辨出上百万种的气味,动作也异常地敏捷,它们在缉毒、物品鉴别、搜寻爆炸物、追踪搜捕等方面有着人类和其他技术、设备不可替代的作用。武警北京总队的警犬中队曾经圆满完成了世界妇女大会、国际警察大会的警卫任务和北京市反恐怖综合演习任务,尤其是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的安全检爆工作中,他们担负了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城楼及彩车、阅兵行进路线等十余处重要地点的安全检测爆炸物的任务,受到了中央军委、公安部和武警总部的通报表彰。

  优秀的警犬都是训练出来的,而且警犬训导员的性格和业务能力,直接决定着警犬的能力,把一条普通的犬训练成一个优秀的不说话的战士,警犬训导员的作用至关重要,今天我们要专访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警犬中队的中队长李振东,另一位是警犬训导员商士波,他们都带着警犬完成了国庆50周年大阅兵前的爆炸物检测任务。

  导视:

  (他们是特殊的反恐部队,独特作用不可替代。)

  主持人:警犬是战士最乖,最棒的装备,鼻子和牙齿也是警犬最犀利的武器,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就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技术越来越进步,有一天可能我们不需要警犬了?

  嘉宾商:这个情况不可能。

  (不说话的战士是怎样炼成的,中国警犬反恐部队首次接受电视专访。)

  主持人:到底它在反恐当中的作用有哪些?

  嘉宾李:发现爆炸物,这是一个方面。

  采访:

  主持人:我国使用的警犬95%以上都是这种德国牧羊犬,这是不是你们工作必须的?

  嘉宾李:因为这个犬它的性情比较稳定,工作状态也比较稳定。

  主持人:就是一般是比较听话的?

  嘉宾李:对,是比较听话的,而且它的状态非常稳定,不会出现其他一些意外情况。

  主持人:不会轻易地闹脾气?

  嘉宾李:对对。

  主持人:你们是特殊的反恐部队,就是警犬反恐,那什么样的反恐怖的任务是人或者机器做不了,只有这些警犬才能做的?

  嘉宾李:比如说发现爆炸以后的现场,人进不去的时候,咱们可以提前先派犬进去。

  主持人:警犬在搜查爆炸物的时候,它们是一定能把这个爆炸物给闻出来的?

  嘉宾李:对,就是靠嗅觉,我们平时训练的时候就是用这个爆炸物作为样品,从事训练任务。

  主持人:一般发现爆炸物以后,它们会怎样告诉你们?

  嘉宾李:发现爆炸物以后,它立即卧倒,就是卧下来,它也不出声,也不叫,也不去碰那个东西,因为根据现在科技发展,这个爆炸物的品种,有声控的或者是一碰就炸的那种,触发的那种,如果说警犬叫,也容易爆炸,碰它(爆炸物)也容易爆炸,所以说它卧下以后就等于报警了。

  主持人:警犬它一般是会表功的,发现什么东西会大声叫,来告诉训导员知道,不能叫也不能动,这不是违背一个动物的天性了吗?

  嘉宾李:因为是从工作需要,从警犬跟咱们人,训导员的安全角度出发这样考虑的,所以必须这样训它。

  主持人:怎么能够训练它这样呢?

  嘉宾商:说难挺难的,经过我们训导员,一般训练这些科目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嘉宾李:比如说我们平时训练时,就是拿一个模拟的爆炸物往那儿一放,当犬发现这些爆炸物以后反复刺激它,当初肯定它发现以后显得特别兴奋。这种情况下,训导员就给它下口令让它卧下,通过这个来回地强化,一次一次地反复训练,所以为什么它那个训练非常艰苦,有个过程。

  主持人:你们担负过很多的,当时是保密的,涉及国家安全的特殊任务,比如说去年北京反恐的综合演习,在演习过程当中,你和你的警犬,你们的任务是什么?

  嘉宾商:有一个模拟楼房,它发生爆炸之后,我们接到上级的命令,派我们过去,对现场进行进一步的排查。

  主持人:排查什么?

  嘉宾商:排查有没有还没爆炸的一些炸药。

  嘉宾李:由于这几年从整个国际发生的一些爆炸事件来看,好多都是连环爆炸,就是第一个爆炸完了以后,咱们警犬上去以后主要是搜查一下,一个是搜查一下还有没有其他的爆炸物,另一个看有没有人在里面困着。

  主持人:它怎么能够分得清敌人跟自己人呢?

  嘉宾李:如果说我们去的话,训导员可能跟着,因为平时训练就是训导员指谁,它咬谁,是这样的。所以说要分清敌人跟群众还是要靠训练员来给它指示。

  主持人:就是警犬是百分之百服从的。

  嘉宾商:对,百分之百服从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除了反恐以外,武警主要担负国内的安全保卫任务,在平时的任务当中,还有哪些是必须由警犬来完成的?

  嘉宾李:主要是担负边防巡逻,再一个就是边防的边检,还有就是从公安警察这一块来说,它有搜爆、搜毒、鉴别,以及追踪这些科目,同时有些还有警犬协助抓捕。

  主持人:在你们这儿,警犬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动物,它称为是你们的武器装备,那该怎么理解这个武器装备的意思?

  嘉宾李:因为武器装备这块儿,一个是它属于上级配发的,它作为一种装备配发下来,另一个就是说警犬有它独立的档案,以及户口,以及一些技术资料,上级都是注册的。

  主持人:让它完成各种任务必须经过特殊的训练,首先就是绝对的服从性,像这样它能够这么安静地坐在这儿,一直接受我们的采访,是其他动物肯定做不到的,怎么能够让它完全听懂你的命令呢?

  嘉宾商:第一步就是搞这个亲和训练,亲和训练就是我和它熟悉的过程。

  主持人:你认识太尼的时候,它多大?

  嘉宾商:它出生8个月的时候,我认识它的,亲和训练阶段主要就是让警犬熟悉我的气味,还有我的言行举止,以及我的声音各个方面。就是对我,和我对它都有一个相互了解的一个过程,所以这叫做亲和训练。亲和训练完了之后,然后就进入一个基础科目训练,基础科目训练就是刚才所说的培养它的服从性,服从性就是说我让它干什么,它就干什么。

  主持人:只听你的?

  嘉宾商:对。

  主持人:别人说都不行?

  嘉宾商:对,就是刚才你所说的,它为什么在这儿能坐这么长时间,因为它就是服从于我的命令。

  主持人:因为你命令它坐这么长时间,它就坐这么长时间?

  嘉宾商:对对。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那接下来这些警犬要发挥的其它作用怎么办?

  嘉宾商:培养它的服从意识,然后最最主要的我们警犬就用于保护咱们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然后下一步我们就开始进入实用科目的训练。

  主持人:实用科目都包括什么?

  嘉宾商:实用科目包括搜爆、搜毒、搜人,追踪、鉴别、看押、看守,以及监视、押解等等一些任务。

  主持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它的任务被确定为是搜爆犬、搜毒犬?

  嘉宾商:从我带它半年之后。

  嘉宾李:这个是根据犬的性格特点来定。

  主持人:你们能够看得出来每条犬是什么性格?

  嘉宾李:因为犬跟人一样,它也有兴奋型的,有活泼型的,或者说安静型的这类,像比较安静的,它就适合于咱们搜爆等比较稳定的科目。

  主持人:经过哪些科目的训练,它会成为合格的搜爆犬,搜毒犬?

  嘉宾商:我们设置了一些形式,所谓的形式就是说,模拟场景,你比如汽车,三通,砖墙,花园,绿林等等这些里面藏上炸药,或者藏上一些爆炸物品,然后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带上自己的警犬。

  主持人:你们也不知道?

  嘉宾商:对。然后对这一片大面积进行全面的搜索,让犬自己主动发现藏在什么地方。

  嘉宾李:主要就是进行一些模拟的训练,通过反复的演练,测验出一个犬的稳定性以后,就根据这个把适合它的科目基本上定了。

  主持人:你们一直在说演练跟演习,像这条叫太尼的犬,它有没有真正的发现过真正的爆炸物?

  嘉宾李:应该说在1999年我们参加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花车,那个彩车电池漏液就是太尼发现的,汽车的蓄电瓶,它那个电池里面装的液体跟爆炸物的液体,味道非常相似,当时发现以后,它直接就报警了,最后经过他们公安排爆专家一看,过来以后检查了一下,是电瓶的问题。

  主持人:公安系统的犬叫警犬,你们的也叫警犬,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嘉宾李:公安方面发挥作用应该说范围更大一些,你像它们参加一些案件的侦破,和追踪一些罪犯,这些他们可能使用,但是武警这块主要还是从反恐的角度出发。

  主持人:你一直在提反恐,到底它在反恐当中的作用有哪些?

  嘉宾李:发现爆炸物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协助我们抓捕歹徒和解救人质。我们警犬扑咬这个训练,主要就是咬手臂,在这个过程中,比如说咱们不能接近罪犯的时候,咱们可以放犬去。

  主持人:但是罪犯手里有枪?

  嘉宾李:这种情况下,它的速度非常快,也就是说达到一个出其不意的效果。

  主持人:每年4月都是全国各地武警部队选送训导员到武警总部进行培训的时候,一般的训导员都是从当年入伍的新兵当中挑选的,那什么样的人可以当训导员?

  嘉宾李:首先第一点要热爱咱们的警犬这个事业,因为警犬训导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第二就是要求本人的业务素质、本人的思想素质比较高。

  主持人:你们这儿的警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档案,像我手里拿的就是这条犬,它叫太尼,就是它的档案,这就是它一出生,被分配到你们这儿就有了这个档案。

  嘉宾商:对。

  主持人:这个档案中间随时会增加新的内容吗?

  嘉宾李:增加也就是一些训练科目的成绩,平时的训练成绩。

  主持人:还是它的成绩单?

  嘉宾李:对。还是成绩单。

  主持人:能不能说它就是你的枪支弹药?

  嘉宾商:可以这么说,甚至比枪支弹药还要更亲切一步。

  主持人:那么你跟它,你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嘉宾商:我们之间可以说是战友关系,它可以说称为我们的无言战友,它不会说话,然后我们就把它称为无言战友,这是在我们普遍训导员里面都会这样称呼它的,经常有这种情况,我心里有时间有点儿不高兴的话,我不是太高兴的话,它就可以看得出来,然后它就跟在我后面慢慢走,低着头,也不摇尾巴。

  主持人:你不高兴它也不高兴?

  嘉宾商:对,就是这个意思,假如我哪天特别高兴,或者出来边跑边跳的,它也会和我一样,在前面又跑又跳,加上它又叫,吠叫地表示它也非常高兴,然后和我形成互动的这种感觉。

  嘉宾李:去年我们有一个训导员要复员,当时他那条犬训得也是非常好,他属于我们的业务尖子,但是因为工作需要,需要复员,需要离开我们队伍,当时我们想给它选一个训导员,就是接替他训犬的,他自己经过反复的挑选,费了好大劲,最后临走的时候,跟警犬道别,这个战士流下了眼泪。通过这个就是说,咱们战士他不光把咱们警犬作为一种装备来看,还是非常亲密的战友,如果说武器是咱们战士的第二生命,咱们警犬训导员也把警犬看成自己亲兄弟。

  主持人:那个警犬后来是什么表现呢?

  嘉宾李:警犬显得非常郁闷,就是当时状态非常不好,有几天吃饭也不好好吃,状态也不太好。后来反正也经过时间的这种慢慢的推移吧,到现在为止,基本上适应了。战士他走了以后,一直到现在没事还打电话问问他的犬怎么样。

  主持人:有些训导员就是说训练很重,但是并不辛苦,辛苦的是怎么样能够让这个警犬真正接纳自己,这对于每个战士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第一次,当时太尼是怎么接纳你的呢?

  嘉宾商:我开始接触它的时候它在犬舍里面关着,然后我走到它门前的时候,它叫得非常凶,非常凶,就和咱们平常其他人员一样,感觉它叫得特别厉害,然后冲着我又是扑又是咬的,当时非常害怕,经过班长的教,或者老兵的教,自己拿着火腿肠,牛肉干,还有一些颗粒饲料,在犬舍外面慢慢和它接触,每天喂它,用非常温和的态度对它,慢慢通过长时间的我悉心的照料,慢慢接纳我之后,就不对我这么叫了。

  主持人:这就叫人跟装备的真正结合?

  嘉宾商:对。

  主持人:能给我们演示一下,就是这些基本的动作?

  嘉宾商:可以,可以。

  好,休息。来,坐,好,立,定,好,叫,坐,定,握手,坐,握手,好。

  主持人:能跟我握一下?

  嘉宾商:可以,可以。

  嘉宾李:人跟装备最佳结合,包括了解它的反应。比如说我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犬的任何一个反应,他们训练员都应该有所感知,必须了解犬是为什么会发出这种反应。

  主持人:就是你能够明白它的任何一个反应,你也能从它的眼神、耳朵、眉毛、尾巴的动作等等,看出它在想什么,是这样吗?

  嘉宾商:对,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你能看出它现在在想什么?

  嘉宾商:它现在在想,我别的战友都在玩呢,为什么我在这儿坐着,主人不让我动,就是这个想法。

  主持人:你能看到它现在很着急?

  嘉宾商:可以看得出来,你看它在左顾右盼,一直在看看这边,看看那边呢,肯定是很着急。

  主持人:在警犬中队是一对一的,刚才也像你讲过,就是每个训导员带一条犬就像带一个孩子,从小把它养到大,一直到退役,这五年的时间,一直是你跟犬生活在一起,你们之间怎么交流?

  嘉宾商:比如说,我们训练的间隙,我和它坐到一块儿,可能说说自己心里的话,然后和它交流一下,它好像有时候也能够听懂似的,然后用眼睛看着我,然后爬到我身边,静静地舔我的手,有时候舔我的脚,让我感觉到,心里面非常暖烘烘的。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警犬都能够充分地了解训导员这种意识,训导员的思想,能够领会他们的命令,那这些警犬,到底能够通人性到什么程度?

  嘉宾李:有一次我们训导员浇水、浇草、浇咱们这个树,它拉那个水管,因为训导员拉水管,然后警犬也在咬着那个水管,帮着他拉。开始也在做实验吧,把训导员拿一个绳子给绑在树上,然后犬老远的被它的训导员叫过来,然后那个犬过来以后,就直接过去,把绳子给咬断,然后转几圈就把绳子解开了

  主持人:就是受这个启发开发了警犬来解救人质?

  嘉宾李:对对。

  主持人:警犬是战士最乖,最棒的装备,鼻子和牙齿也是警犬最犀利的武器,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技术越来越进步,有一天可能我们不需要警犬了?

  嘉宾商:这个情况不可能,因为我们的警犬它是能完成一些人所不能完成的一些任务。

  主持人:就是无论任何时候,警犬的作用,你们坚信都是任何的技术,任何的设备,都无法替代的?

  嘉宾商:永远无法替代。

  主持人:谢谢二位接受我们的采访。

  结束语:

  现在除了武警部队以外,全国各地的公安部门,也都认识到了警犬的重要性,陆续建立了自己的警犬队伍,主要从事刑事侦查和追捕工作。

  非常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