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安门前的排爆搜索——揭密中国警犬反恐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47 中国青年报

  首都北郊,群山深处一座很不起眼的训练基地。

  呼呼北风掀起的风沙,让整个训练场的人睁不开眼睛,惟一能够听清楚的,是训练场上响亮的警犬叫声。熟悉警犬叫声的战士们说,警犬又开始对目标发起攻击了。

  这里是武警北京总队最大的成建制的警犬中队,他们担负首都地区的反恐作战任务
。警犬,是战士最棒最乖的装备。鼻子和牙齿,是警犬最犀利的武器。

  用鼻子牙齿和“恐怖分子”对抗

  “轰”的一声巨响,伴随冲天的火光和飞溅的瓦砾,武警北京总队某部训练基地内,一时间地动山摇,烟雾弥漫。

  几分钟后,警犬中队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命令:一栋楼房被“恐怖分子”用炸药炸毁,里面困有多名“人质”,命令你部迅速派出精干小组,赶赴爆炸现场搜救。

  接到命令,所有警犬立即集合。中队二级士官商士波把警犬太尼从犬舍里放出来,太尼兴奋不已,不停地上蹿下跳。商士波显得十分沉稳,他把头盔戴好,将打湿的毛巾放进背包备用,再一次检查了随身携带的武器,带着太尼冲向爆炸现场。

  这是一栋4层楼的建筑物。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使这栋楼房几乎变成一片废墟。商士波和太尼顾不上这么多,冲进楼房搜救幸存者。“热浪迎面扑来,到处都是滚滚浓烟,呛得人眼泪直流。”商士波说,他和太尼冲进楼房后,开始寻找困在里面的“人质”。

  浓烟中,能见度很差,警犬的鼻子是搜索的最好工具。经过紧张的搜索,在太尼的引导下,商士波在一间还没被烧着的房间内,发现了被捆在柱子上的两名“人质”。商士波一声令下,太尼冲上前去,很快就把一名“人质”手上的绳索用牙齿咬断,而商士波也把另一名“人质”安全解救出来。

  正在这时,太尼突然大叫起来,一名隐藏在暗处的“恐怖分子”从角落里蹿了出来,手握尖刀朝商士波的背后猛扑过来!

  面对“恐怖分子”,警犬的牙齿毫不留情。

  太尼怒吼着一跃而起,用身体挡住了“恐怖分子”的去路,然后狠狠咬住“恐怖分子”持刀的手臂。“恐怖分子”惨叫一声,疼得扔掉手中的尖刀,束手就擒。

  商士波刚准备带太尼撤离,却被太尼死死咬住衣襟。在一片烧焦的废墟上,太尼左闻闻、右嗅嗅,在一处不起眼的角落蹲了下来。“这里还有爆炸物!”商士波心里一惊,连忙向上级汇报。经过工兵仔细排查,在这里发现了一颗不久就要引爆的定时炸弹。原来,“恐怖分子”打算以“人质”为诱饵,在救援人员进入爆炸现场后,制造更大的连环爆炸案。

  这是不久前在首都某反恐训练基地进行的一场警犬反恐演练。太尼和商士波这对配合默契的“铁杆搭档”,赢得一致好评。

  天安门前的排爆搜索

  更让警犬中队官兵自豪的是,自中队组建以来,首都地区的重大任务,他们从来没有缺席过。

  1999年国庆大阅兵前夜,晚上10时多,警犬中队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要求他们立即携警犬赶赴天安门地区。

  5分钟后,11台军用吉普车,载着20多条警犬和数十名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驶出营区,直奔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

  国庆大阅兵在即,为了确保天安门及其周遍地区的绝对安全,警犬中队奉命对该地区进行“拉网式”搜查。“到天安门执行任务,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商士波难以平静。他说,当时最担心的,就是由于自己工作不细致,而漏掉了隐藏的爆炸物品。

  原来,在去天安门执行任务的前两天,商士波带着太尼,在工人体育馆对即将参加国庆游行的花车进行例行搜查时,太尼突然在一辆车驾驶室的前侧蹲了下来——根据这个中队“搜爆”作业的要求,当警犬发现可疑物品时不能发出叫声,而应立即原地蹲下报警,以防可疑物品是声控爆炸物。“有情况!”商士波相信太尼的判断和自己的直觉,向战友发出警报。官兵们立即划出警戒区域,疏散周围群众。然后,由一名穿上厚重防爆服的排爆专家,小心翼翼接近太尼报警的位置,仔细搜查。

  几分钟后,专家终于查出原因。原来,这辆车的电瓶出现泄漏,由于电瓶液与爆炸材料气味相近,才引起了警犬报警。

  到达天安门广场,已近晚上11时。此时,天空中还飘着淅淅沥沥的雨,警犬中队全部集中到了金水桥前面———这将是最后一次搜索爆炸物。几个小时后,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就要正式开始了。

  官兵被分成5个战斗小组,然后带领警犬一字排开,对金水桥进行“拉网式”搜查。根据规定,每组要负责搜索两米宽的距离,每位训导员在完成任务后,要在一份确认没有爆炸物品的“责任书”上签字,对自己的搜索区域负责。

  此时,太尼显得特别兴奋,它按照商士波的指令,在金水桥上仔细搜索。1小时过去了,太尼没有发出任何警报。但商士波还是有些放心不下,他反复告诫太尼:“仔细些,再仔细些!”

  10月1日凌晨,尽管太尼和商士波都已十分疲劳,但仍旧一丝不苟地工作着,直到所有警犬顺利完成任务。

  天空渐渐泛白,在返回营区的路上,商士波一边把太尼揽在怀里,一边又一次次地自言自语:“肯定不会有问题吧!”“国庆日的庆祝活动全部结束后,大家才真正松了一口气。”商士波告诉记者。

  警犬是一种装备

  一阵急促的枪响和爆炸声,划破首都北郊寒风瑟瑟的拂晓。

  浓烟和火焰把一条布满沟壑、高墙、铁丝网和坑道的沙石路,笼罩得严严实实,只能隐约看到警犬和武警战士的身影,正一个接一个地从路中间快速通过。路的尽头,一位手握秒表、身穿作训服的中尉警官,一面厉声高喊“快”,一面不停挥舞着手臂——这是警犬中队进行晨练时的一个场景。

  警犬和战士们的感情,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慢慢建立起来。可对于每一个新到中队的战士来说,繁重的训练并不辛苦,辛苦的是,让警犬能够真正接纳自己。这对于每一名战士来说至关重要,而这也是到达“人与装备真正结合的关键”。

  商士波还记得刚到部队当训导员时,第一次和太尼见面。刚从警犬集训基地分配到中队的太尼,根本就不把他放在眼里,一个劲儿地大声吠叫,不允许他靠近。几天下来,别的战友都已能带着自己刚结识的警犬训练了,可他还没能靠近威猛挺拔的太尼。

  为了训练好警犬,他一面认真钻研《警犬教材》,一面想方设法地亲近太尼。每天,商士波都要悉心帮它梳毛,给它喂饭,与它嬉戏,为它打扫犬舍。渐渐地,太尼对他产生了依赖。很快,灵性十足的太尼就与商士波成了一对默契的好搭档。

  与警犬建立良好的关系,只是警犬训练的开始。

  根据警犬中队的要求,训导员不仅要对警犬进行“坐下、起立、不动、卧下、扑咬”等基础科目的训练,还要完成“匍匐前进、泅渡游泳、穿越障碍、隐蔽接敌”等战术科目的练习。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必须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监视、押解、鉴别、追踪、搜索、警戒、巡逻”等实战科目的艰苦训练,最终具备在反恐怖作战中解救人质、搜索爆炸物的能力。

  几年里,商士波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训练场上,倾注在太尼身上。不知多少个昼夜,他们加班加点训练。训练中,商士波也不知多少次被摔伤、咬伤。

  带着自己的警犬,顺利完成任务,是战士们最欣慰的事情。警犬中队队长李振东笑着说,中队共有24条犬,每条犬每天有15元的伙食补助,“每顿吃什么,都是训导员操心的事情,不能吃得太多,防止太胖,也不能吃得太少,影响体质。随时能够战斗,就是我们的状态!”(专题策划:本报军事部;本报记者李健、新华社记者刘昕、通讯员钟文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