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世界军事通信与指控技术发展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1:07 解放军报

  申永军 刘晓东

  ●军事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综合一体化。指通信系统设计建造综合一体化和通信业务综合一体化。

  需求宽带化。在过去10年内,光纤通信的传输速率大约增加了1000倍。

  高速大容量。能够提供远距离、高速率的通信手段,同时也增加了军队基础设施的多样性。

  功能软件化。未来的战术电台将基于软件无线电技术,即通过替换软件模块实现电台的多模式、多功能。

  微型移动化。通信装备微型移动化已成为用户要求和技术发展的必然。

  全波段抗干扰。指努力发展高频段、高抗干扰技术和高安全防护技术,提高系统的通信容量、强抗干扰能力和安全防护能力。

  ●指挥控制发展趋势

  器件微型化。今后将有可能出现可穿戴式的计算机及超级掌上型电脑。

  结构标准化。近年来出现了中间件、代理技术、构件技术等,都是为了统一软件结构和技术标准作出的努力。

  计算机网络化。最初是学术界提出的,网络终端有可能取代PC机成为下一代计算机的主流产品。

  软件工程化。通过结构化编程,自顶向下,辅助开发,第四代语言等方式缩小与硬件发展的差距。

  处理多媒体化。可统一处理数据、文本、语音、图形、图像、动画等多种信息。

  ●通信与指控一体化综合发展趋势

  信息基础栅格化。以美军为例,全球信息栅格可将世界各地的美军连接起来,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方式,将适当的信息交送给适当的人。

  全态势共享互操作。即构建一个以“互联、开放、共享”为特征的

信息化平台。

  数据链使用扩大化。主要是完善、提高了数据链的战术技术性能,强化武器协同数据链的开发,建立基于模型的消息格式标准,统一数据链消息格式,实现多种数据链互操作。

  ●综合一体化全维安全防护抗摧毁趋势

  信息基础网络建设呈现地下化。多迂回路由趋势,以提高网络的隐蔽可靠抗摧毁性。

  涉及信息安全的重要骨干信息基础网络建设加强了外部网络物理隔绝,标定信息边界。

  信息基础网络安全保护技术的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设置“防火墙”、建立“防护栅栏”等,有效地防止危害信息的传播,阻止敌方的网络入侵,确保通信网络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