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胜由信息通——聚焦现代战争与军事通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4日 19:28 千龙军事

  编者按: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信息化战争和数字化战场逐渐成为战争的主要特点,在这样的战争中和战场上通信将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现代战争与军事通信》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外军军事通信系统发展,展现了最近几次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先进的军事通信系统对战争重要影响。本书文字深入浅出,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军事科普读物。

  通信是争夺制信息权的基石

  通信,顾名思义,就是通达信息。它是军队的神经,指挥员的耳目。通信自诞生那天起,就与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定意义上讲,一部人类的战争史,也可以说是一部军事通信发展史。

  综观人类战争历程,交战双方无不在通信领域异型了激烈的斗争。致胜者利益于战场信息畅通;反之,没有灵敏、高效的通信,即使有众多的武器和人员也难以逃脱失败的厄运。20世纪80年代,面对世界局部战争风起云涌,徐向前元帅欣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题词:胜由信息通。对通信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

  自从人类出现了战争,几乎同时就有着为之服务的通信,而且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对军事通信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军事通信方式也随之变得愈来愈先进。

  随着科学的进步与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战争形态也将从机械化战争演变为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

  回眸世界战争史,最早将信息与战争结缘的是一代袅雄、法国名将拿破仑。200多年前,拿破仑就指出,“信息在战争中起着90%以上的作用”。但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拿破仑并没有将自己的预言升华到信息化战争的高度。1978年,美国军事理论家汤姆·罗那在他出版的著作《武器系统与信息战争》中指出,信息战争是决策系统之间的斗争。

  1978年至今,虽然新的世界大战未起,但是局部战争、武装冲突此起彼伏,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更是烽火四起,连绵不断。从1991年掀起的“沙漠风暴”到1995年的波黑战争,从1998年的“沙漠之狐”到1999年燃起的科索沃硝烟,战争幽灵到处游荡。尽管这些战争在作战规模、兵力武器、战斗样式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信息技术及其系统,在战争进程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应用,并对作战制胜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谁拥有信息,谁就能稳操胜券,谁失去信息,谁就难逃失败的厄运。优势之军,一旦失去了对信息的控制权,势必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劣势之军,若获取了信息优势,进而夺取了制信息权,同样可以赢得战场上的主动权。

  信息时代战争的胜负观有了变化,战争胜负不再以歼灭敌有生力量多少为标准,而是以使作战对象失去多少战斗能力为标准。信息时代平战观与以前也不一样,信息对抗模糊了战争时期与和平时期的界限。和平时期对一个国家的电磁频谱进行大规模的侦察与干扰是一种无硝烟的战争。信息威胁比核威胁具有更大的使用灵活性。威胁理论正发展到用信息优势迫使敌人放弃战争行动的新阶段。信息时代主权观也有了发展,国家主权不仅包括国土、领海、领空的主权,而且包括频率资源在内的电磁领域和信息领域的主权。保卫频率资源、电磁主权和信息安全,已成为捍卫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

  信息化战争和信息战正在成为军事变革的重心。而信息化战争和信息战,就其发展来说,是知识战、智慧战,是真正意义上的谋略战。信息化战争的基础是什么?尽管人们可以从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回答,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通信网。通信是一切作战信息传输的媒介,是信息作战中诸军兵种联合、联结的纽带,是一切作战武器赖以形成整体的神经系统。

  伴随着军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通信门庭新秀辈出,为高速传输与交换信息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天地。各种有形和无形的蛛网密布的通信链路,将把全球各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信息球”,使未来战争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纳米卫星掌上发射

  传统的通信卫星是个庞然大物,研制周期长,成本高,发射困难,抗毁能力差,不能实现真正的全球覆盖。如今,小卫星技术研究如火如荼,将成为军事通信领域一道别开生面的风景线。

  一般把长、宽、高不超过50厘米、重量不到500公斤,研制周期在两年之内,既可用小型火箭发射,又可搭载发射的卫星,称为小卫星。

  与大型卫星通信系统相比,小卫星通信系统有其独特的优点,它特别适应未来战术作战的需要,能覆盖包括极地(南极与北极)在内的全球任何地方,而且传输时延短,地面终端简单轻巧,非常适合于卫星移动通信。

  2000年1月,美空军用改进的“民兵II”洲际弹道导弹和“飞马座”发射装置组成的空间发射器发射了两颗称为“微星”(picosat)的微型卫星,每星重约0.68公斤。这是两颗系留卫星,由一艘“母舟”释放到低地球轨道上。“母舟”与“微星”通过一个局域网连接。试验中,两颗微星与第三颗由地面控制的稍大的静止“微星”进行了“跳数据”(data-hopping)通信,包括“微星”间的相互通信,同时测试了“微星”控制一系列在轨的通信电子设备(如交换机)的能力。

  随着纳米技术的兴起,使通信卫星变得越来越小巧玲珑。1993年,美国航天公司提出了“纳米卫星”(重约0.1~10公斤)的概念。1999年,美国、英国和瑞典各相继发射了一颗纳米卫星,体积比麻雀略大,卫星上的各种零部件全部采用纳米材料制造,并采用先进的微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整合,具有可重组性和再生性,成本低,质量好,可靠性强。一枚小型火箭一次就可以发射千百颗纳米卫星。倘若在太阳同步轨道上等间隔地布设上648颗功能不同的纳米卫星,并链接成网,就可做到对地球表面的无缝隙覆盖,实现以“五个任何”(5W)为标志的全球个人通信。即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任何另外一个人进行任何方式的通信。“全球通,通全球”不再是天方夜谭,而将成为现实。由于链接成网,即使少数卫星失灵,整个全球通卫星网络也不会受到影响。

  单兵通信面目一新

  长期以来,战场上作战的士兵只能依靠手势信号和呼叫指令进行通信联络。今天通信技术的发展使任何一个拥有手机的个人基本上都可以具有全球通信能力。这对战场的单兵通信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单兵通信有可能发生质的飞跃。目前,有些国家的土兵已装备了功能相当先进的手持式电台。更进一步的做法是通过士兵系统,把数字通信能力提供给在前线作战的单个步兵,把他们连入数字化战场,分享数字化战场提供的优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国陆军的“陆地勇士”(LW)计划。

  美国陆军在8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士兵系统。1993年正式提出“陆地勇士”计划,1996年对该计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陆地勇士”系统由五个分系统组成,它们是:综合头戴分系统、武器分系统、士兵计算机/电台分系统、防护服和单兵装备分系统。其中,士兵计算机/电台分系统是把士兵连入数字化战场的关键设备。

  通过士兵计算机/电台系统,士兵能以实时或近实时方式接收指挥官的命令,能从其他信息源接收目标数据、位置数据和战场态势信息等;另方面,又可以把自己收集到的情报传回指挥部。颇能说明这一问题的例子是1995年美陆军在参与“支持民主”行动的驻海地的美土兵中所做的试验。当时美陆军通信电子司令部要试验士兵系统的一种样机。研究人员为士兵配备了计算机、电台以及商用静态摄像机和电视摄像机,还在士兵头盔上安装了小型铅笔式摄像机。士兵拍摄到的图像经数字化后,由士兵电台通过有关通信系统传到团部,从团部用商用电话把图像传到美国本土新泽西州蒙默思堡通信电子司令部,该司令部再把一些特定地区的彩色图像传给华盛顿特区的五角大楼。整个过程只用了11分钟。法陆军装备部于1992年春提出士兵系统计划,在为期三年的可行性研究结束后,开始定义和概念论证演示阶段。1996年春,部分步兵团的士兵装备着计算机、电台、新型防护服等进行的一次模拟夜战,证实了未来士兵系统的威力。以一个参战的三人小组为例。每人的全副装备重20到30公斤。这些装备包括:头盔和微光放大器(夜视仪可使士兵在暗夜中看到一切)、头盔显示器、安装在头盔中的小型空气调节器、轻型便携式计算机、传感器、安装在冲锋枪上的激光发射指示器、防核、生、化污染的连裤服、防弹背心、不透水保暖远足靴,以及四组电池。每组电池能连续使用6小时,是这套系统的唯一能源。三人中的中士长可与设在后方的控制站进行通信。他的头盔上的摄像机,可把图像发送给控制站。他的手腕上固定着全球定位系统(GPS)微型接收机,可向三人小组提供他们所处的位置。当三人从头盔中听到指挥官的命令时,他们开始向前移动。到十字路日需要确定方向时,中土长打开便携式计算机,在几秒钟内,他已在光盘只读存储器上察看参谋部的地图。这是由GPS发送的无人驾驶侦察飞机提供的地图,其覆盖面积为250平方公里。优良先进的士兵系统为三人小组作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有通信能力。

  除此而外,英国陆军有一个未来步兵技术(FIST)计划,其中也含有电台。荷兰研制的士兵数字助理(SDA)含一部75MHz486微处理器、GPS接收机、笔型操作系统,2GHz无线局域网收发机和PCMCIA卡。话音和数据的传输距离最初为300米,后有所增加。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和以色列等都有类似的计划。以上各国士兵系统中的单兵通信设备将于2005年~2010年间装备部队。这些通讯设备的特点是:采用数字通信技术把单兵连入数字化战场,使传感器与单兵、单兵与武器系统、上级指挥官与单兵以及单兵与单兵之间,能以实时或近实时方式交流和共享信息。作战模拟和分析研究表明,士兵系统能明显提高士兵的态势感知能力、通信能力和杀伤力。预计到2025年一个单兵的杀伤力可能相当于今天的一辆坦克。

  结束语

  江主席指出:“人类战争在经过徒手作战、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几个阶段之后,正在进入信息化战争阶段。”信息战离不开数字化的战场平台,离不开信息化装备的数字化部队,因此通信就成为了信息战的基础。随着现代军事通信向数字化、信息交换程控化、通信管理自动化和通信系统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军事通信将对未来军事革命产生深远影响。(摘自《现代战争与军事通信》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社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8号,电话:62183683)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