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国家积极抢滩印度军工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17 环球时报
西方国家积极抢滩印度军工市场

印度海军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由俄罗斯协助建造,安装了印俄相结合的武器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影响俄印军工合作的外部势力是虎视印度市场的西方军火巨头。“9·11”事件后,印度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越来越被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所看重。加上印度为早日实现大国梦想,在采购武器时总是一掷千金,因此成为各方觊觎的目标。在这个背景下,俄在印度军品市场上一枝独秀的局面正面临西方的强力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美国向印度大献殷勤。今年6月,美印两国签署的10年军事合作协议不仅要求加
强军队之间的交流,而且提出加强武器生产、采购以及导弹防御方面的军事合作,具体包括3方面内容:建立“武器采购与生产小组”,并将在“军事研究、发展、试验、评估以及海军导航员训练”上开展合作;提高两军交流水平,美国建议印方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派联络官,这是美国重要军事盟友才享受的待遇;加强导弹防御合作,美国表示愿意在指挥控制系统、预警雷达和导弹防御方面提供帮助。

  第二,以色列迅速崛起。在过去10年间,以色列迅速崛起,成为对印军售的“新星”。资料显示,以色列在1993年底打入印度军火市场;在1998年至2000年间,以色列向印度出售了近4.5亿美元的武器,是印度第二大武器来源国;2003年,以色列又获得向印度提供价值2.8亿美元的地对地导弹、2.5亿美元的雷达系统和2亿美元的无人驾驶飞机的合同。以色列的“技术支持”甚至延伸到了俄制武器领域:据悉,在印度改造老式米格—21战斗机和俄罗斯退役航母的项目中,都有以色列军工专家的参与。

  第三,法国、英国等国与印度的军事合作也在扩大。俄专家指出,法、英等国的武器装备质量上乘、服务周到,得到印度军方的青睐,大有取代俄制武器的趋势。2003年至2005年,印度与英法等国签署了多个大型军事合作项目,而俄罗斯与印度的军事采购合同却呈现停滞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