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印两国高层会晤频繁 战略伙伴关系日渐紧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8:48 人民网

  12月7日,印度总理曼·辛格结束了对俄罗斯4天的访问。

  在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里,这已是辛格与普京的第四次会面。两国高层会晤如此频繁,反映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日渐紧密。但尽管如此,“政热经冷”仍是摆在两国面前的一道难题。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俄印双边贸易额每年都徘徊在30亿美元左右。在对印贸易方面,俄远远落后于美、英、日等国。因此,普京在会见辛格时指出,目前的贸易额与两国关
系的水平不相符,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质量上都应该提高。而印度方面也同样期待印俄经贸关系有所突破。双方的想法可谓不谋而合。据报道,在辛格率领的庞大代表团中,有不少印度企业家,他们的任务就是与俄方同行建立联系,探寻扩大经贸合作的机会。

  从这次两国达成的协议来看,辛格的访问可谓成果颇丰:不仅两国企业签署了价值上亿美元的合同,两国领导人也为下一步的双边经贸合作确定了发展方向和重点。

  首先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印度是个能源消费大国,所消耗的原油70%依赖进口。印度十分看好俄罗斯丰富的能源,有意投资开发其石油和天然气。印度石油部长甚至表示,对俄所有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都感兴趣。应该说,辛格此行在能源领域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在与辛格会晤后表示,要提高俄对印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规模。他还说,俄正在研究铺设通往印度的油气管道问题,并准备继续帮助印度和平利用核能。另据报道,俄还计划参与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至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该管道长2500公里,造价约45亿美元。

  俄印两国的另一个合作重点是在军事技术领域。辛格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有关军事技术合作的合同,其中包括俄向印出口16架米格—29K型歼击机。除此之外,双方还决定合作研制多用途运输机和第五代战斗机,并就军事技术领域合作研究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签订了协议。俄印军事技术合作现已达到很高的水平,用辛格的话说,就是“印俄在军事方面已经从简单的买卖关系开始向合作研发和制造高科技装备方面发展”。在他赴俄访问前夕,印度成功试射了印俄共同研发的导弹。据俄《消息报》报道,两国计划在2010年以前实现的军事合同总额将达180亿美元。

  对于辛格的这次访问,俄媒体给予了积极评价。《俄罗斯报》认为,俄逐渐恢复了在印军火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俄《独立报》指出,辛格此访对俄印两国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马剑

  (本报莫斯科12月7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09日 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