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展现实力巩固霸权 俄印大规模军演不光为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9:43 环球时报

  10月10日,俄罗斯3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载着大约150人的伞兵部队、3辆步兵战车以及20多吨装备,呼啸着飞抵印度军事重镇阿格拉,由此拉开了为期10天、代号“因陀罗—2005”的俄印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序幕。与此同时,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特混编队的5艘舰船和“萨马拉”号核潜艇也将于14日在孟加拉湾海域的印度维沙卡帕特南基地集结完毕,军演的海上部分届时会展开。印度方面派出了空降兵、陆军、特种部队、空军战斗机和运输机、海军战斗舰艇等参加演习,印度士兵将在演习中演练自己的战术和使用先进武器的技能。

  演习规模超过以往

  尽管俄印海军曾经在2003年进行过一次海上军事演习,但“因陀罗—2005”无疑是有史以来两国联合军事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并创造了多项记录。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不仅动用了两国各个兵种的先进武器装备,同时也是俄印首次以反恐为目的的海陆空一体化军事行动。

  演习自10日开始首先在位于印巴边境的拉贾斯坦沙漠地区展开。按照预想,两国空降部队将在“恐怖分子”所设的营地附近实施联合军事行动,解救被困人质并将“恐怖分子”一举消灭。14日,俄印海军则在海上开始以“打击海盗”为主要内容的第二阶段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大型反潜舰等将进行舰载武器的射击演练。

  据前来参加此次演习的俄罗斯空降部队司令表示,俄此次派出的部队是第76空降师的一个连,在演习过程中,俄空降兵将被编入印度演习部队,并接受印方指挥,以保证两国空降部队在共同军事行动中的相互协调。

  俄罗斯意在展示实力

  俄印此次联合军演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不少西方媒体认为,今年8月,俄第76空降师同样派遣一个连的兵力与中国共同进行了“和平使命-2005”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几乎未做休整就转往印度“连续作战”。另外,在俄印联合军事演习结束之后,除了“萨马拉”号核潜艇会立即返航外,俄太平洋舰队特混编队其余舰只将起程前往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之后还将访问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按照计划,整个战舰编队将于12月14日返回符拉迪沃斯托克。综合上述情形看,俄罗斯借连续长途转战之机以及通过舰队的远洋航行展示自身军事实力及战略影响力的意图显而易见。目前印美关系越走越近也引起了俄罗斯的普遍忧虑。半个月前,印美刚刚举行了代号为“马拉巴尔—05”的联合军演,双方出动了航空母舰等先进装备。面对美国在印度洋地区咄咄逼人的态势,俄罗斯当然不希望印度就此全面投向美国的怀抱。

  另一方面,此次军演也是俄罗斯向“老主顾”展示俄先进武器装备的最好时机。从演习内容来看,“打击海盗”出动如此规模庞大的海军舰船显然不合情理,况且俄还将在演习过程当中发射反潜导弹、新型鱼雷、“黄蜂-M”、“匕首”防空导弹等最先进的舰载武器。据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俄目的就是全面展示其武器的优良作战性能,以便进一步吸引印度军方。

  印度想巩固霸主地位

  与俄罗斯的“大张旗鼓”相比,印度国内对此次演习显得非常低调。一贯活跃的当地媒体对这几次军事演习普遍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印度陆军一位发言人表示,此次印俄军演主要目的是“两军在空降作战、武器使用以及反恐行动等领域彼此交流和切蹉”,并不针对第三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军方的日程安排得极为紧凑。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印度分别与美国、俄罗斯和法国进行了不同规模的军事演习,但地点却全部集中在印度洋。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以“主人”身份招待“各方宾客”,既加强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彰显了自身在印度洋的霸主地位,提高了印度的军事威慑力。

  据俄媒体报道,在这两次联合军演中,美国和俄罗斯均向印度展示了部分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以吸引这位军购“大主顾”。印度政府对此心知肚明,正好可以抓住各国争相示好的有利时机,进行“讨价还价”。对此,西方媒体认为,印度近来与外国频频举行联合军演,即使在遭受强烈地震后仍照常举行,凸显了印度争当世界军事强国的意图。(陈继辉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12日 第十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