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美国举行马拉巴尔05联合海上军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4:36 世界新闻报
印度美国举行马拉巴尔05联合海上军演(组图)

9月29日,在印度西海岸果阿邦附近海域,参加印美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军直升机停泊在美舰的甲板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美国举行马拉巴尔05联合海上军演(组图)

9月29日,在印度西海岸果阿邦附近海域,参加印美联合军事演习的印度油料船向美国军舰补充加油


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空母舰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焦安兵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从9月25日开始,印度和美国举行为期10天的“马拉巴尔05”联合海上军演,两国两个航母战斗群,总计1万名官兵在阿拉伯海西北部水域演练反恐和反潜科目。

  虽说此次只是美印海军“马拉巴尔”系列演习的第8次,但却是印度海军历史上与外国海军联合举行的最大海上军演。近年来,印美举行联合军演的规模越来越大,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个南亚大国和世界头号强国的联合演习如此频仍呢?

  印度:打造强大的远洋海军

  “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不可能永远处于中间地位。”这是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给印度制定的发展目标。

  印度洋作为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交通纽带,向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其“石油航线”更是许多国家的“生命线”。进入21世纪后,印度洋的地缘战略地位愈发重要。印度海军认为,他国正对印度形成的“海上威胁日益严重”,因此要大力加强海军建设。去年,印度年军购额跃居世界第一,其中海军的军购额就占了大半。

  据国外媒体称,印度在南亚次大陆已拥有绝对的军事优势。而印海军则要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而与美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就是印海军大力提高其联合作战能力,扩大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美国:地缘战略与推销军火

  布什入主白宫伊始,就从美国的“地缘战略”出发,将印度视为能“抗衡中国”的最好选择,因此采取了“让美印走得更近”的政策。近年来,美印军事合作急剧升温,两国海、陆、空三军演习接连不断,层次不断提高,这无疑是其推行全球战略和地缘战略的双重需要。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目标是,美国要推销其先进武器。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武器采购国,与印军演习,展示美军新式武器,印军自然会把购买武器的大量钞票送入美国人的口袋。既能推行其全球战略与地缘战略,又能使美国的军火商从中受益,美国又何乐而不为呢?

  印度媒体“静悄悄”

  印美两国出动航母举行联合军演这件大事,理应广受印度媒体关注,但恰恰相反,几天来,印媒体反应却是“静悄悄”。

  只有在军演开始的前两天,印度亚洲通讯社发布了一条关于印美军演的简短消息。而在军演开始后,记者翻遍了印度报纸,从发行量最大的《印度时报》到最具权威性的《印度教徒报》,都没有涉及军演的报道。连一向及时跟进时事报道的时政评论员都似乎“不感兴趣”;电视上更是看不到什么画面;互联网上的消息也是寥寥无几。印媒体对这次大规模联合军演如此低调,确实让外人觉得很奇怪。

  “马拉巴尔05”军演新特点

  ● 航空母舰加入,级别高。双方首次动用航空母舰,美国排水量10万吨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印度唯一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同时演兵印度洋。

  ● 演习科目多,时间长。此次联合演习科目有:空空作战、空海作战、反潜作战、反恐作战、防空作战、营救船只和海上补给等。军演时间将持续10天左右,比以往的“马拉巴尔”军演都长。

  ● 参演武器先进,人数多。在演习中,美海军将向印方展示拟向印海军出售的飞机和装备,包括F/A-18型舰载“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2C型舰载“鹰眼”预警机和P-3C型岸基“猎户座”海上侦察机。印美两国海军参加此次演习的人数高达1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