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两大航空公司争夺未来印俄舰载机合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9:28 新浪军事
俄两大航空公司争夺未来印俄舰载机合同(组图)

米格公司的MiG-29OVT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两大航空公司争夺未来印俄舰载机合同(组图)

苏霍伊公司的SU-33UB(苏-27KUB)舰载歼击机

  俄国防部计划在2015年恢复建造2-3艘新型航母替代惟一的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印度海军已开工建造首艘国产航母“防空舰”,预计数年后服役。俄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正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基础上为印度维修改进首艘短距起飞拦阻降落型航母“维卡马迪泰亚”号。这些航母自然要装备新型舰载机,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刺激着俄罗斯米格和苏霍伊两大公司各展所能,竭尽全力争夺未来巨额舰载机采购合同。

  日前在“马克斯-2005”莫斯科国际航空展上,两大公司也是各不相让。苏霍伊公司展出了装备可控矢量推力

发动机AL-31F的苏-33UB(苏-27KUB)舰载歼击机,米格公司则首次展出了装备可控矢量推力发动机RD-33MK的米格-29OVT飞机。

  现在,完全有理由认为,印度航母将装备俄制舰载歼击机和直升机,尽管印军工程师在研制自己的舰载机项目,但未必能在近期前景内达到俄罗斯的水平。尽管在进行LCA Tejas轻型舰载歼击机研制项目,印度海军还是于2003年底与俄米格公司签署总价值7.2亿美元的合同,采购12架米格-29K歼击机和4架米格-29KUB教练战斗机,2007-2009年间交付,同时得到了其他30架舰载机的优先选购权,2015年前交付。上述16架舰载机主要用于“维克拉马迪泰亚”号(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可能优先选购的30架飞机将用于印度国产“防空舰”航母系列,至少2艘,也有可能是4艘。

  印度人曾计划把“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造为直升机航母,搭载24架“海鹞”Mk.53战机。但在与俄造船企业和米格公司的几轮谈判后,印度决定彻底重造航母,根据俄罗斯涅瓦设计局的建议,把1143.4型航母改造为1143.0基础型航母,采用从舰尾到舰尾的密集飞行甲板,装配着陆拦阻装置和跳台,保障米格-29K舰载机的起降。

  对“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改造设想也体现在了印国产航母“防空舰”的设计和建造上。印度人拒绝了最初的直升机航母方案,根据STOBAR(短距起飞阻拦降落)构想,重新设计航母。这一构想在俄海军“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新型“防空舰”航母就是未来“维克拉马迪泰亚”号航母的优化配置型。极有可能,印度国产航母的许多系统要么从俄罗斯直接购买,要么许可生产,其航空集群将与“维克拉马迪泰亚”号类似,使用米格-29K舰载机。

  2005年1月上任的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海军上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曾在英国接受培训,在“鹰”式教练机上进行飞行训练,随后掌握了其他舰载机的飞行技能,其中包括“海鹞”,曾在“维克兰特”号和“维拉特”号航母上服役。俄罗斯希望普拉卡什能捍卫印军预算中“维卡马迪泰亚”号和“防空舰”航母的优先方向,装备俄制系统和航空装备。

  在日前举行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海军节上,俄国防部舰艇、海军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和供应局局长什列莫夫少将表示,俄海军水面部队发展战略得到了国防部领导的支持,符合军事科学原则,今后将继续设计和建造新一代舰艇,主要是轻型护航舰、护卫舰和驱逐舰,之后是航母。如果这些计划顺利实施,到2010年前,新型护卫舰首舰将正式服役,到2015年前,新型驱逐舰服役,之后,俄罗斯将开始建造重型远洋舰,计划在2015年新型航母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完成后,开始动工建造。

  俄印航母建造计划对俄舰载机制造公司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米格公司副总经理、米高扬设计局经理巴尔科夫斯基表示:“我们将非常认真地捍卫米格飞机在航母甲板上的地位。我们在任何条件下都拥有最具份量的项目。因此,我们将证明我们的独立性。我军,特别是海军,非常清楚航空集群组建及其优化的必要性。”

  巴尔科夫斯基强调,印度采购米格-29K舰载机的合同对米格公司舰载机项目的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事实上,完全重新设计制造的米格-29K轻型舰载歼击机在完善程度上属于第4代++水平,超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现役舰载机苏-33(苏-27K)两个+。这给米格人一个希望,在俄海军新型航母航空兵集群组建前,米格-29K是最合适的选择。不过,具体情况将视建造进展而定。他说:“这将取决于航母将会在什么时间建造。我认为,如果是2015年,米格-29正合适。但是,也有可能会是其改进型。如果期限推迟,那么,将会是下一代飞机。”

  米格公司正在几个方向努力提高米格-29K的实力,重点是安装可控矢量推力发动机。日前在莫斯科航展上,装备RD-33发动机的米格-29OVT歼击机飞行表演非常成功,它采用了克里莫夫可控矢量推力全向喷管。米格公司领导人在航展上宣布,OVT技术已得到良好验证,因此,米格公司今后将为新型米格-29飞机装配可控矢量推力装置,近期目标是改装米格-35歼击机(以米格-29M/M2为基础),采用OVT技术,装配新型相控阵天线机载雷达和现代化航空杀伤兵器。巴尔科夫斯基同时强调,公司现在没有必要修正已和印度签署的米格-29K舰载机合同。他说:“在新航母舰载机上,我们将和印度人商谈,主要推荐采用OVT技术的改善型米格-29K。”

  目前,米格公司旗下的克里莫夫航空制造厂正在研制几种新型喷管,装备米格-29家族歼击机。总设计师希尔马诺夫表示:“在使用RD-33MK发动机的米格-29K舰载机上装配全向喷管是完全现实可行的。这种喷管在结构上非常清楚,制造简单,它的进气口不会改变,现役进气口能保障各种飞行状态下的发动机的空气动力稳定性能。”

  米格公司首席飞行员、副总经理弗拉索夫认为,米格-29OVT歼击机在机动空战中,使用可控矢量推力发动机将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在航母甲板起降方面也有明显的优势。

  米格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苏霍伊公司自然不甘示弱,其前景舰载机研制项目主要是苏-33UB,以苏-27为基础的双座舰载型教练战斗机,1989年开始研制,1990年4月首飞。在“马克斯-2005”航展上,公司首次公开展示机号21、717的苏-33UB试验型机,其编制发动机为使用可控矢量推力的AL-31F系列3,喷管与苏-30MKI发动机喷管类似。有报道称,这种新型喷管早在2003年就已装配,2004年11月,新型苏-33UB舰载机就已在北方舰队巴伦支海演习期间,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起降。

  苏-33UB是最新型舰载歼击机,其余机型还有苏-33、苏-25UTG。上世纪90年代初,苏霍伊公司组装了24架苏-33,加上试验型机,共生产了34架单座舰载歼击截击机,向俄海军交付了26架。至今已有2架坠毁,其中包括日前在北大西洋海域演习期间坠海的那架苏-33,这样,俄海军还有22架现役苏-33舰载机。

  俄海军计划增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舰载机群,采购一批新型舰载机。主要原因是现在的航空集群数量小,战斗力不强,而且现役飞机服役期限已近15年。另外,提高苏-33、苏-33UB和米格-29K的出口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恢复生产舰载歼击机,苏-33UB最有希望胜出。它采用新型完善机身,与苏-33相比,机翼面积由67.84平方米增加到71.4米平方米,翼展由14.7米增加到16.4米。另外,前、后水平尾翼,垂直尾翼,机身导流片,都采用新型设计方案。当然,量产型苏-33UB不会是苏-33的简单重复,它将是一种多用途双座舰载歼击机,武器系统操纵员能对飞行员提供有益帮助,更适宜侦察、目标瞄准、航空集群指挥、实施电子干扰、攻击、防空等任务。

  至于苏-25家族舰载机,希望不大。上世纪90年代初,俄海军从乌兰乌德航空制造厂得到10架苏-25UTG舰载机,它是在苏-25强击机教学型基础上改造而成的,采用大型直翼,与苏-33相比,着陆速度下降30公里/小时。或许,乌兰乌德航空制造厂还会组装数架这种飞机,但恢复生产苏-25UTG的可能性很小,主要原因是其大尺寸非折叠机翼无法使飞机进入航母机库,着陆时只能停在甲板上。(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