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暴露俄海军的困境和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4:02 世界报
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暴露俄海军的困境和问题

俄海军苏-33舰载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暴露俄海军的困境和问题

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的苏-33歼击机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空的苏-33歼击机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9月6日,俄罗斯《红星报》、《莫斯科新闻》、《生意人报》不约而同地刊出一条相当引人注意的军事新闻:俄海军北方舰队一架苏—33舰载歼击机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降落时发生事故跌入海中。尽管飞行员安全脱险,但战机却因沉入1100米深海中无法打捞不得不用深水炸弹将其炸毁!

  莫斯科时间9月5日16时27分,俄海军北方舰队的一架苏—33舰载歼击机在完成了例行操练后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着陆。意外在苏—33顺利降落到航母甲板的一刹那发生了:着陆拦阻装置缆绳突然断裂,在惯性作用下,苏—33战机以20公里的时速继续滑行,冲出航母后坠海!飞行员科尔涅耶夫中校最后时刻弹射离机。5分钟后,一架“卡—27PS”直升机从航母上起飞,将浮在海面上的科尔涅耶夫中校接回航母,而苏—33战机已经沉入1100米的深海海底。

  为了确保国家军事机密不外泄,北方舰队随即下令战舰用深水炸弹将其摧毁。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解释说,考虑到苏—33是俄军最先进的航母舰载机,机上携有俄罗斯绝密级装备,特别是超先进的侦察系统,所以军方在确定无法将其打捞出水后被迫下决心用深水炸弹炸毁该机。

  这起事件立即引起了俄罗斯军方和国际军事观察家的高度重视,这也是苏—33歼击机海上飞行史上的首次坠毁事故。俄国防部、海军总司令部、北方舰队司令部已组织专家对事故原因和细节进行调查。北方舰队军事检察院根据《俄联邦刑法》以“违反飞行安全和准备规则”为由,对此事故进行刑事调查。

  俄海军航空兵战斗训练局局长谢尔久克上校表示:“当飞机开始在航母上着陆时,它应落在专用制动道上,用起落架轮钩住着陆拦阻装置缆绳,如果不能成功,飞机会再到另外一道起落航线,这是世界通用的航母着陆方式。缆绳断裂的原因可能有两个:违反了飞行规则比如说,着陆速度过高,超过规定速度或者仅仅是缆绳被磨破。发生事故的苏—33的飞行员科尔涅耶夫中校是名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我本人对此深信不疑。对他来说,违反飞行规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俄航空安全专家尼古拉耶夫表示:“舰载机航母着陆时缆绳断裂事故是我们海军历史上的首次。任何军事装备中的庞然大物发生事故都有3个原因:出厂时有缺陷;超期使用;起飞前未仔细检查。

  俄国防部飞行安全专家季莫什金表示:“事故原因的一个主要说法是,着陆拦阻装置缆绳断裂。当时飞机速度过小,无法打开加力,紧急起飞。因此,飞行员接受了惟一正确的决定:弹射逃生。”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此次苏—33舰载机坠海事故充分暴露了俄海军航空兵的困境和问题。

  苏联解体后,舰载航空兵面临许多问题,5艘航母如今只剩下1艘,舰载机飞行员事实上无法训练。前苏联遗留下的惟一的舰载航空兵模拟训练系统在克里木半岛,俄国防部虽然向

乌克兰租赁过来用于训练,但经常不能成行。可以说,舰载航空兵现在的处境非常困难,无论是在资金保障还是领导重视方面。

  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舰载歼击机团成立于1994年,最初能在航母甲板上起降的飞行员有30人,全是海军航空兵的精英,如今只有12人。此次发生事故的科尔涅耶夫中校是一位经验最丰富的舰载机飞行员。其精湛驾驶技术曾让美国同行震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