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 正文

俄雨燕飞行表演队一架米格-29战机坠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00 新浪军事
俄雨燕飞行表演队一架米格-29战机坠毁(组图)

俄空军米格-29坠机地点示意图(左为安德里阿波利机场,右为特维尔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雨燕飞行表演队一架米格-29战机坠毁(组图)

俄空军安德里阿波利机场


遇难米格-29战机飞行员古谢夫生前图片


俄“雨燕”表演队使用的米格-29UB战斗机

  事故过程回放

  莫斯科时间5月12日11点51分(北京时间15点51分),部署在俄罗斯特维尔州安德里阿波利空军基地的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隶属于第28近卫歼击机航空兵团第06843部队)一架米格-29歼击机在返回机场时坠毁,飞行员瓦列里-古谢夫丧生。

  莫斯科时间5月12日11点(北京时间15点),这架米格-29战机与另外5架米格-29战机从俄空军“雨燕”高级飞行表演队基地库宾卡起飞,执行计划飞行训练任务,主要是6机编队简单特技飞行表演,沿中高云层飞行,云层下界高800米,航线为库宾卡→安德里阿波利。

  米格-29战机编队在完成飞行任务后,接近特维尔以西350公里处的安德里阿波利机场,准备着陆。编队下降到900米高度时,驾驶这架战机的飞行员古谢夫根据编队飞行指挥员的指令,下降到600米处,准备着陆,此时,突然发生事故。就在机场地面人员眼前,飞机以90度倾角迅速坠落,于11点51分坠落到乌鲁普河与当地家具厂休息室中间的地面上,距离机场起降跑道仅100米。飞机与地面相撞后,马上爆炸,着火,飞行员当场死亡,地面人员和机场设施没有遭受任何伤亡和损害。

  军方反应

  失事的这架米格-29战机曾在5月9日执行过莫斯科胜利日庆典安全保障活动,从空中保护莫斯科。红场阅兵时,5架米格-29、4架苏-27歼击机还组成9机混合编队,圆满完成了飞行表演任务。

  空难发生后不久,俄空军新闻处长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在莫斯科宣布了米格-29坠毁的消息。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随后签署命令,在没有查清此次事故原因以前,暂时停飞俄空军所有米格-29歼击机。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宣布,停飞米格-29不会破坏俄空军防护国家领空安全的计划,战斗值班将进行相应调整,正常进行。俄空军总司令随后乘专机迅速飞抵安德里阿波利机场,察看坠机地点,会见第28航空团飞行员。

  由于事关军事机密,第28航空团拒绝了当地紧急情况部门的援助。俄联邦航空航天搜索救援局迅速派出搜救队,赶往事故地点,局长波波夫少将于12日下午宣布,飞行员遗体和黑匣子都已找到,飞机撞到地面后爆炸,被烧毁,黑匣子记录表明,飞行员根本没时间逃生,古谢夫的遗体已移送法医部门鉴定。

  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随后宣布,事故地点已由军方警卫,当地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协助,不让无关人员进入事故地区。

  莫斯科军区军事检察长韦尔图辛少将迅速率领军事检察团赶往事故地点,与特维尔卫戍区军事检察院人员一起,在安德里阿波利机场和库宾卡空军基地两处,调查事故原因,调看与此次飞行事故有关的所有文献、材料、地面飞行控制纪录、编队飞行指挥员与飞机乘员的谈话录音。

  俄空军第28歼击航空兵团发言人布达绍夫少校向媒体通报了事故情况,简单介绍了飞行员的情况,团领航员古谢夫是个有经验的王牌飞行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飞行,总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

  事故原因:人为因素或装备故障

  莫斯科军区军事检察院发言人表示,此次米格-29坠毁事故的可能原因是飞行员驾驶错误或机载设备故障,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初步认定可能是人为因素,飞行员或其他保障人员违反了飞行规则或飞行准备规则,同时不能排除机载设备故障的可能性。军事检察院已根据俄联邦刑法第351条“违反飞行规则、致人死亡”的规定对此展开刑事案件调查。

  事故可能会影响俄战机出口

  俄媒体12日就此次米格-29坠毁事件进行的专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此次事故会对俄军事出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米格公司正向阿尔及利亚积极推销50架价值15亿美元的米格战机,同时参与印度空军120架60亿美元现代化战机的竞标,虽说一次事故不能对战机出口和竞标工作产生直接的、决定性的影响,但无疑会为美国、法国、瑞典等主要竞争对手提供难得的机会,也会多少动摇潜在采购国对米格战机安全飞行的信心。

  米格战机多次发生事故

  目前,包括俄罗斯在内,世界上共有27个国家空军装备了米格-29歼击机,时有坠机事故发生。

  1988年,在法国巴黎郊外的布尔热航展上,米格公司1架参展米格-29在飞行表演期间,突然急速下落,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没有观众伤亡。

  1995年8月22日,在俄罗斯赤塔地区,俄空军1架米格-29歼击机完成训练飞行任务后,在进入机场时突然坠毁,飞行员遇难。

  2003年6月19日,在俄罗斯阿尔马维尔市附近,1架米格-29在训练飞行时突然迅速下落,飞行员临危不乱,成功驾驶飞机远离人烟稠密的地区,之后弃机弹射逃生,无人伤亡,事故原因是装备故障。

  2003年11月12日,在阿尔梅尼亚,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视察结束一小时后,1架米格-29撞上山峰,飞行员丧生,原因是机载设备故障。

  1999年8月6日,印度空军1架米格-29战机在比拉斯普尔市附近坠毁,飞机空中着火,摔到地面,随后爆炸,飞行员没来得及弹射逃生,当场死亡。

  2001年3月14日,秘鲁空军1架米格-29在向秘鲁议会代表团进行表演飞行时,突然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原因是机载设备故障,秘鲁随后拒绝装备米格战机。

  2004年11月9日,马来西亚空军1架米格-29在彭亨州库安塔纳空军基地训练飞行时坠毁,1台发动机空中着火,飞行员弹射逃生。

  特维尔是俄空难事故多发区

  在俄罗斯历史上,特维尔州属于空难事故多发区,多次发生恶性事故。

  1992年1月19日,俄空军姆金斯克军事运输航空兵师一架安-22飞机从持维尔市附近一个机场起飞后不久,突然坠毁,7人丧生。

  1996年12月17日,在安德里阿波利机场附近,一架沿圣彼得堡→安德里阿波利→克拉斯诺达尔航线飞行的安-12军事运输机坠毁, 17人遇难,其中包括当时的列宁格勒军区司令谢尔盖-谢列兹尼奥夫。

  2003年3月3日,俄空军一架L-410飞机坠毁在距离特维尔市125公里的巴尔吉村附近的田地里,机上共有2名乘员、23名伞兵,部分伞兵成功跳伞,14人得救,其余11人遇难。

  2003年10月14日,一架米格-31歼击截击机在特维尔市附近坠毁,1台发动机空中着火,两名飞行员弹射逃生,幸免于难。(书山)

  相关专题: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