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方为保密决定将坠海苏-33舰载机炸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46 新浪军事
俄军方为保密决定将坠海苏-33舰载机炸毁(组图)

俄海军苏-33舰载机失事过程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方为保密决定将坠海苏-33舰载机炸毁(组图)

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的苏-33舰载歼击机


作静态展示的俄海军苏-33舰载机

  莫斯科时间9月5日16点27分(北京时间20点27分),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方舰队在北大西洋举行联合演习期间,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一架苏-33舰载歼击机在着陆时发生事故,坠入到海底1100米深处,飞行员科尔涅耶夫弹射逃生。这是苏-33歼击机海上飞行史上的首次坠毁事故,黑匣子已自动浮出水面,正在解读。俄军准备实施特种行动,确定沉没战机的准确位置,将其炸毁,防止泄露国家军事机密。

  事故细节

  俄海军司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了事故的细节:“在9月5日的计划飞行中,16点27分,飞行员尤里-科尔涅耶夫中校驾驶的苏-33歼击机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着陆,飞机没有装备武器和弹药。飞机接触到航母甲板后,在滑跑后半程中最初使用索钩成功钩住了着陆拦阻装置的缆索,但缆索随后断裂,飞机继续在甲板上高速滑跑。当苏-33已经从甲板上掉下去时,航母指挥调度室中的飞行指挥官下令飞行员弹射逃生。飞机坠入水中,沉没在水底约1000米深处。科尔涅耶夫中校借助降落伞顺利弹射到海面上,被救援艇救出。航母上的飞行训练随即停止。5分钟后,飞行员被从航母上起飞的卡-27PS救援直升机送到航母甲板上,随后被安置在医疗舱中进行检查,自我感觉正常。”

  黑匣子自动浮出水面

  俄海军司令部新闻局长德加洛上校表示,发生事故的苏-33歼击机黑匣子使用特殊结构,在飞机下沉后已自动浮出海面,现正由调查此次事故的北方舰队司令部和海军专家进行破解,但他没有透露黑匣子的解密期限及事故的原因和细节。

  俄海军新任总司令马索林海军上将宣布:“北方舰队舰载航空兵苏-33歼击机装备有飞行员逃生系统,可随时得知飞机工作状态的所有信息。而且,我们不需要从1100米深处打捞黑匣子,它会自动浮出水面。如今已被捞出,送到航母上,进行分析。”

  飞行员有过错,本应紧急起飞避免坠毁

  目前,俄海军专家正在调查事故细节,查找事故原因。海军消息人士认为,飞行员在此次事故中的过错不能排除。在航母甲板着陆发生意外情况时,在缆索断裂后,飞行员应根据安全条例,打开加力,保障飞机紧急起飞,避免坠毁事故的发生。不过,飞行员过错的准确程度,只能在全面分析了黑匣子数据后才能确定。

  苏-33将被炸毁在海底

  由于苏-33歼击机坠入海底1100米深处,无法打捞,飞机事关俄重要军事机密,在此复杂局势下,俄海军总司令部决定采取特殊行动,搜索沉入海底深处的飞机,之后将其炸毁。

  俄海军消息人士透露:“苏-33上的一些设备属于国家军事机密,包括敌我识别系统。初步决定是,在确定了苏-33坠落位置后,将使用深水炸弹将其炸毁。之后‘泰戈尔’深水设备将下水查看,判断飞机受损程度,决定是否需要再次爆破。”

  9月4日刚被任命为俄海军总参谋长的北方舰队前司令阿布拉莫夫海军中将决定暂时不到莫斯科上任,具体指挥搜索和炸毁沉没在海底的苏-33歼击机的特种行动。

  苏-33舰载歼击机是于1987年在苏-27基础上建造而成的,主要用于防护航母编队免受敌方空中进攻兵器的攻击,保障其他海军航空兵的行动,1998年8月31日开始服役,乘员1人,最大起飞重量32吨,最大速度2300公里/小时,滑跑距离650-700米,俄海军目前共装备了22架。苏-33使用AL-31K

发动机,装备K-36K弹射座椅,在空战或紧急情况时,能倾斜30度,轻松消除过载,保障飞行员安全弹射逃生。

  去年曾发生类似事故

  此次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联合演习是在1个月前开始的,8月17日在巴伦支海开始演习时,普京总统亲自乘坐“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现场观摩。尽管天气情况不理想,4架苏-33歼击机还是按计划起飞,到达演习地点,在航母甲板上成功着陆,之后起飞,继续执行演习任务。目前在北大西洋海域进行的演习是最后阶段,预计9月底返航。

  2004年2月,经过4年大修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首次出海,参加“安全-2004”战略演习,当时,舰载机还不能在甲板上着陆,直到2004年9月才可以安全起降。2004年10月18日,航母出海,在大西洋东北部海域进行演习,差点发生严重的着陆事故。一架苏-25UTG强击机在甲板上着陆时,右起落架断裂,强击机沿惯性继续向右侧滑行,撞上了航母上层建筑,多亏强击机随后成功地钩住了着陆拦阻装置缆索,避免了后果不堪设想的大事故的发生。(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