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俄签署购买航母及28架米格29K舰载机协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19 新华网

米格-29K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资料图片:“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

  新华网消息印度与俄罗斯政府官员20日在新德里签定了印度购买俄军“戈尔什科夫元帅”号退役航空母舰以及28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等军事装备的购买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与正在新德里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出席了合同签署仪式。此后俄政府发布声明称,这是一笔印俄双方都能受惠的实用交易。声明还说,必须强调的一点是,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并非意在威胁其他国家,而是具有维
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意义。俄塔社援引伊万诺夫的话报道说,俄印两国应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寻求双方新的互动方向,这主要是指航母建造以及空间技术的发展。

  印度政府发布的声明称,伊万诺夫在访印期间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依及其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等军方高官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将军事合作扩大到新的领域和新的高度。

  伊万诺夫19日抵达新德里时对媒体透露,俄方将于2008年前向印军交付“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为达成这份协议,印俄两国进行过数年谈判,最后签字日期不断拖延。印度国内不断传出反对斥巨资购买俄退役航母的批评意见,反对者认为巨额军费划在新式装备上更加划算。印度国防部称内阁最终于1月17日敲定了采购决定。

  前苏联建造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于1982年下水,1987年编入苏联海军。航母长274米,宽41米,排水量为4.47万吨,航速29节,舰员人数为1950人。印度海军称,印俄军事合同中包括将航母重新改造的费用,整修一新的航母的服役期可达近40年。俄塔社报道说,航母的飞行甲板将被延长,此外还将安装弹射器以利于舰载机更加迅速地起飞。

  自1960年以来,印度已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购买了总价值30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近年来双方的军事合作不断升温。《印度快报》曾报道说,印度希望就从俄军租借阿库拉级核动力潜艇和图波列夫远程战略轰炸机的问题与伊万诺夫举行谈判,但是伊万诺夫表示两国官员没有讨论核潜艇的问题,只是谈到了维修和升级印军拥有的俄制柴-电潜艇的可能性。

  目前印度海军有一艘现役航母,即从英国购买的赫尔克里士级航母,该舰曾参加过英国与阿根廷之间的1982年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之战。除了这艘航母,印军尚有140艘其他舰只,其中包括14艘潜艇。(万宏)(来源:新华网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