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四道难关阻碍俄印军工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17 环球时报
四道难关阻碍俄印军工合作

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侧面》杂志披露,俄印运输机项目短期内难以启动,与运输机项目比起来,印度深感兴趣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也不顺利,甚至可以说这一合作项目的实施将变得遥遥无期。美国的新一代战斗机F—22已经全面投产并开始装备部队,但俄印的设想暂时还不能变成现实。目前,俄印联合研制武器还面临四道难关。

  第一,立法关。尽管俄印双方已就技术问题达成共识,但俄罗斯国内法规定出口武器
的性能必须低于俄军装备的同型号武器,这严重阻碍两国军事合作的发展。

  第二,资金关。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武器研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资金投入很大。俄印曾于1999年约定,双方各出资3.5亿美元,在5年内生产200架新型多功能运输机,但到现在这些款项远远不够,资金缺口是俄面临的重要问题。

  第三,技术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军高级将领对《独立报》表示,“印度不仅希望购买俄罗斯的武器和技术,还想发展自己的武器生产基地。印度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前景不可预测,因此不希望在武器零配件供应上依赖俄罗斯”。俄媒体透露,俄其实并不打算加快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进程,俄空军目前有一个自己的计划,联合研制方案拖得越久,俄独立研制的战斗机就越不会遇到竞争对手。俄罗斯与印度展开军事技术合作的前提是本国军队掌握最先进的武器,目的是为下一轮技术领先奠定基础,因此,俄罗斯绝对不会与印度分享自己的真正家底,最符合俄利益的合作选择是:以适度而绝非最优的性能水平,利用多边合作,完成本国航空工业艰难的转型和本国尖端武器研制上的突破。

  第四,市场关。因为俄印之间已经有苏—30战斗机的现代化计划,2017年前印度重型和轻型战斗机市场已经关闭。而新型武器的推出必须考虑其潜在的市场规模,俄印最早也要等到2015年左右才能开始设计第五代战斗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