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以美军为假想敌举行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3:17 世界新闻报
伊朗以美军为假想敌举行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AIM-54A 不死鸟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以美军为假想敌举行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F-5“虎”式战斗机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F-4“鬼怪”式战斗机

  12月9日至13日,伊朗在从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至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陆空三军联合立体军事演习。据说,这次演习是以美军为假想敌的。

  霍尔木兹海峡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是波斯湾的惟一出口。如果这一“咽喉”被扼断,就会切断波斯湾石油输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的主要海上通道。

  演习规模空前,少年民兵排“人链”保护海岸线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约1200名伊朗少年民兵12日在阿拉伯海的恰卜哈尔海岸线上,排成一条“人链”以示保护国家的决心。伊朗媒体对此次军演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还少有的出现了本国记者实地报道的画面。

  这次军事演习以伊斯兰什叶派第三位伊玛目命名,为期5天。据伊朗军方称,此次是伊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之所以称规模最大,并不是指参演的兵力,而是指演习中动用的武器装备之多、之先进,演习项目所达到的现代化战争水平。

  伊朗军方透露了演习动用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潜艇、驱逐舰、导弹快艇、战斗机、侦察机、反潜直升机、轰炸机、导弹以及电子对抗设备等。然而,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军演的地域从霍尔木兹海峡起、包括阿曼湾,至伊朗东南部恰卜哈尔地区的阿拉伯海的广阔地带。

  霍尔木兹海峡是重要的国际石油运输通道,位于波斯湾口,通阿曼湾,出阿拉伯海。自古以来就是交通、战略要地。现在是波斯湾石油输往西欧、美国、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惟一海上通道,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喉”。每天通过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石油400万吨之多,平均每8~10分钟就有1艘海轮驶过此处。

  以美军为假想敌,伊朗军演向美以发出警告

  在目前伊朗和美国、以色列交恶的情况下,伊朗选在霍尔木兹海峡及其出口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是有一定的考虑的。 

  在演习过程中,穿着橙色服装的敌军谋划攻打伊朗:“橙军”从海上、陆地、空中向伊朗发动进攻,伊朗武装力量奋起反击,最后重创“橙军”,把侵略者拒之门外。很显然,这是针对美国对伊朗可能发动的军事打击而进行的演习。

  美国一再指责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布什总统曾扬言:“军事手段也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选择。”早些时候,有消息披露,美国防部进行了一次军事打击伊朗的模拟演习。美前驻联合国代表也曾直言不讳警告过伊朗:“美国将继续保护以色列,伊拉克之后,该轮到伊朗了!”

  而目前,美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设在与伊朗隔水相望的巴林,其所辖大部分舰只游弋在波斯湾、阿曼海和印度洋西北部水域。当初,美第五军队司令部设在巴林是为了“防范”伊拉克和伊朗,如今萨达姆已经下台,伊朗便自然是首要打击的目标了。

  伊朗的确感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军事威胁。因此,伊朗进行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有3个用意:一是锻炼并提高部队进行立体战争的作战能力;二是向美国展示伊朗军民抗击美军入侵的决心和意志;三是警告美国勿对伊朗动武,“伊朗不是伊拉克”,美国应当充分考虑对伊朗动武的代价。

  早些时候,伊朗军方将领曾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军事分析家认为,一旦美军同伊朗军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大打出手,世界能源供应的生命线将被切断,美国将面临国际社会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世界新闻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晓春)

  伊朗如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鲁晓冬

  提到海峡封锁作战,就不能不考虑战场环境。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与阿曼湾,是波斯湾与外界连接的惟一水道。其长度为150公里,宽度只有55到95公里。这对于防御海峡的一方来说,是较为有利的。霍尔木兹海峡介于阿曼与伊朗之间,因此,如果要封锁海峡,伊朗很可能会采取3种方式:

  ●在海峡沿岸及岛上部署岸炮甚至反舰导弹。根据公开资料,伊朗所配备的岸基反舰导弹的基本射程达到120公里。因此,如果进入交战状态,敌方的船只若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就必然会受到伊朗的反舰导弹的威胁。

  ●使用一种价格低廉的海战兵器——水雷。伊朗曾在两伊战争期间,在波斯湾布放过水雷。当时有十几艘过往的商船和油轮触雷,护航的美国军舰也被炸伤。水雷一旦布放到水中,通过方只能动用价格高昂的反水雷舰艇才能清除雷障,其通过海峡的进度将大大地迟滞。

  ●潜艇也是可能采用的利器。霍尔木兹海峡水深71到218米,根据公开资料,伊朗海军拥有5艘潜艇,其中3艘为目前较为先进的俄制“基洛”级潜艇。这些数量有限的潜艇,如果放在大洋里与超级大国的强大海军对阵,无异以卵击石。但霍尔木兹海峡水域狭窄,反而对伊朗海军有利,形成局部的均势甚至是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