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购买托尔导弹背后的美俄明争暗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7:24 财经时报
伊朗购买托尔导弹背后的美俄明争暗斗(图)

“托尔”-M型防空导弹系统行军状态 图片:希腊陆军(Hellenic Army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巡航导弹是美国对别国实施军事打击时最先使用的武器。托尔-M1导弹系统对巡航导弹有显著的拦截作用。伊朗获得这种导弹对美国的战略形成了“威胁”

  □ 梁强

  俄国与伊朗签署的价值7亿美元的29件托尔-M1导弹系统的出口合同,已在本周得到俄
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证实。

  加上出售巡逻艇,并对前苏联时期一批战术轰炸机和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装,俄伊此次达成的军售合同总额超过了10亿美元,占到了俄国全年对外军售总额的1/5,成为它在2005年最大的一笔军火生意。

  美国背信 俄国弃“议”

  托尔-M1是一种移动式短程防空导弹系统,由俄安泰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末研制,1984年正式定型,1991年开始装备俄陆军防空部队。该型导弹主要用于在低空、超低空内拦截高速飞行中的隐身或半隐身目标,如高精确制导导弹、隐形轰炸机和攻击直升机。

  该导弹的最大特点是具有独特的人工智能技术,可同时自动跟踪识别48个空中目标,并根据危险程度对它们进行“排队”,向其中两个最危险的目标开火,其有效的拦截范围1-12公里,高度10-9000米。

  因为它并不能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本质上属于防御性武器。伊万诺夫在证实这一消息时也表示,这个合同“不会打破该区域的军力平衡”,“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不受任何协定的限制,俄罗斯是依照国际法出售仅具防御性质的武器给伊朗的”。

  据俄罗斯《军火出口研究》杂志主编巴纳巴诺夫介绍,伊万诺夫所提到的这个协定,是指2000年美俄秘密签订的“戈尔-切尔诺梅尔金备忘录”。在这个备忘录中,俄国接受了对伊朗出售武器的限制,美国则保证对俄进入国际军火市场提供方便。

  但双方都没有信守他们的承诺,美国人继续在军火市场上限制和歧视俄罗斯,而俄国也不想失去伊朗这个第三大军售市场。从2000年以来,俄伊之间一直保持着军售往来,但都是低水平的,五年来的军售总额不超过3-4亿美元。

  美国先发难制人

  向伊朗出售托尔-M1导弹这笔大宗生意,也不是俄罗斯有意为之。据最先透露此消息的俄罗斯《公报》报道,这批导弹系统本来是上世纪90年代末希腊定购的,但后来因故没有购买。

  在找不到新的买家后,俄方决定将这批导弹再加上其他军事技术打包转卖给伊朗。根据双方协议,俄国将在2006年到2008年间向伊朗交割这批导弹。

  但这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包括以色列总理发言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在内的以政府高官先后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反对俄罗斯卖武器给伊朗。美国国务院就此发表讲话表示关注,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也向俄外交部提出了伊朗军售问题,并取消了原定的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关于俄美在伊朗核问题上进行协作的专访。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伊朗的天空就始终裸露在美国和以色列的空军之下。伊朗用于空防的主要是前苏联产的C-200、美国的Hawk、英国的Rapier等老式防空系统,这对美以先进的高速隐性轰炸机和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来说根本就是形同虚设。

  而此次伊朗订购的托尔-M1导弹系统,恰恰对这两种空中武器,尤其是巡航导弹有显著的拦截作用。

  巡航导弹是美国对一个国家实施军事打击时最先使用的武器。因此,如果美以因为核问题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话,伊朗获得这批防空导弹就显然对美国的战略形成了“威胁”。

  用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利耶夫的话来说,这批导弹系统尽管不能使美国或以色列的空中打击变得不可能,但至少也能让他们的打击行动付出很大的代价。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林顿也认为,“伊朗获得托尔-M1导弹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包括核设施在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实施预先的防护,以提高在美国可能的空中打击下的生存几率。”

  伊朗无法走得更“远”

  西方国家一直在怀疑伊朗以民用核项目为掩护,谋求获得核武器。但伊朗对此坚决否认,并且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了本国首个核反应堆,准备于明年投入运转。

  美国和以色列从不掩饰他们对于伊朗核设施的军事打击意愿,军方人士多次宣称,只要两国有一天搞到了伊朗发展核武器计划的确凿证据,那么两国空军将会毫不犹豫的实施已拟定好的先发制人的打击计划。

  伊朗人不会不明白这种威胁的真实性—早在1981年夏天,以色列就对

伊拉克秘密兴建的一座核电站实施过闪电式的空袭,美军2003年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也再次证明了两国在中东的军事威胁并不只是威慑。

  据俄罗斯工业部的人士透露,伊朗确实有过发展中远程导弹防御系统的想法,主要是购买俄C-300。该防空系统可以同时向六个目标开火,有效防御距离为3-200公里,已接近于反导系统5-400公里的规定。

  尽管俄罗斯已不再生产С-300系统,但如果伊朗订购的话,可以将俄军中服役的С-300系统进行现代化改装后出售。不过,由于一套С-300系统的价码在20亿美元以上,因此专家们普遍认为伊朗很难将该计划付诸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