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建成并完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攻击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日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关于抹杀以色列的言论让世界震惊,伊朗现有军事实力能否消灭与其不直接相邻的以色列倍受关注。事实上,伊朗已建成并在以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为基础的多层次攻击系统,从理论上讲,有对以色列发动致命打击的可能性,其撒手锏将是最新型“流星-3”弹道导弹。

  伊朗军队主要攻击力量是“流星”系列弹道导弹。2003年初,伊朗在展示其最新型
“流星-3”导弹时就曾打出“我们能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标语。组织导弹生产是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军事工业优先发展方向,战争后期,萨达姆的伊拉克军队生产了数百枚“飞毛腿”弹道导弹,1985年3月伊朗也遭到攻击,促使伊朗军工系统开始研制并大量生产战役战术和战术弹道导弹。伊朗的“飞毛腿”导弹项目命名为“流星”,1991年5月成功试验了射程500公里的“流星-2”导弹,1998年7月,射程1500公里的“流星-3”导弹研制成功。目前,伊朗“流星-3”导弹年生产幅度至少为20枚。

  不过,海湾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表明,在苏联“飞毛腿”导弹系统技术基础上研制的战役战术和战术弹道导弹能被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特别是新型“爱国者”系统高效拦截,因此,伊朗在大力发展低飞增程巡航导弹。

  现在,伊朗可能已经获得了KH-55型巡航导弹的样品或部分导弹成品,还在生产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复制品,后者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误入伊朗境内的。即使伊朗不能完全复制美国巡航导弹,也能大致复制出导弹

发动机、控制系统等重要部件。另外,伊朗还在自行研制面对面型
超音速
战役战术巡航导弹,预计2-3年开始试验,这种导弹使用的涡轮喷气式发动机由德黑兰TEM公司制造,现在处于加速研制阶段,充分利用了西方最新计算机设计设备和技术。早在8年前,伊朗就已开始仿制生产Noor反舰导弹,现在的生产速度高达每年数百枚。另外,伊朗还在改进P-15改型导弹,提高其战术技术性能,可把其战斗半径由150公里增加到300公里以上。

  当然,如果要攻击以色列境内目标,需要更大射程,这可以通过飞机发射导弹来实现。现在,伊朗空军有苏-24M前线轰炸机、F-4E/D战术歼击机、F-14A拦截机都可执行相对远程轰炸任务。

  总之,伊朗已经建成了以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为基础的多层次攻击系统,并在不断完善。一旦发生军事冲突,伊朗现有军事攻击实力应能保障摧毁敌方部署在整个波斯湾地区的水面舰艇和岸防目标。今后,伊朗还将大量部署战术和战役战术巡航导弹,用于摧毁敌人境内纵深地面目标。

  不过,伊朗整体军事实力根本无法与以色列及其战略盟国美国相提并论。而且,伊朗尚未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据最乐观估计,伊朗即使不需要10-12年,也至少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制造出原子弹。另外,伊朗空军远程航空兵作战能力并不强,苏-24MK前线轰炸机和F-4E/D重型战术歼击机装备数量并不多。从实战角度看,伊朗没有能力真正摧毁军事上相当强大的以色列。

  伊朗总统的惊世言论与其说是主动进攻威胁,不如说是积极防御声明。事实上,伊朗的主要对手以色列和美国经常对主权国家使用武力手段,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以色列飞机和大炮经常轰炸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居民点,以色列多次宣布将摧毁伊朗境内的核目标,主要是布什尔核电站和伊斯法罕铀浓缩厂,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也公开宣称不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的可能。在空前的军事威胁面前,伊朗或许真的准备先下手为强,对以色列实施先先发制人打击。(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