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武器装备(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1:10 新华网
背景资料: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武器装备(上)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F-14A“熊猫”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背景资料: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武器装备(上)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F-5“虎”式战斗机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F-4“鬼怪”式战斗机


资料图片:伊朗空军装备的AIM-54A "不死鸟"空空导弹

  伊朗空军是海湾地区惟一同时拥有美俄两国现役主力型号战机的空军部队。拥有大量的美式战机,包括老式的F-4“鬼怪”式战斗机和F-5“虎”式战机各60架。另外,伊朗还拥有美国航空母舰专用的F-14A“熊猫”战斗机80架。这是世界上除美国外惟一装备此型号飞机的国家,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不例外。这些飞机是伊朗被推翻的巴列维政府上个世纪在和美国关系交好时购买的。

  美国政府曾经为伊朗国王统治下的伊朗提供了大量的军事装备,以此希望伊朗能在对抗前苏联在海湾地区的军事扩张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伊朗的石油收益也使其有能力购买大量西方制造的武器,这其中包括诸如罗斯诺普的F-5A/E,麦道的F-4D/E“鬼怪”,洛克希德德P-3F“猎户座”等先进战斗机。1972年5月,尼克松总统访问伊朗期间,伊朗国王向他提到苏联空军的MIG-25“狐蝠”已经多次进入伊朗的领空。国王希望尼克松能够提供阻止这些入侵者的更先进的战机,而尼克松则告诉他美国将提供F-14“雄猫”或F-15“鹰”式战斗机。

  1973年8月,伊朗国王选择了F-14“雄猫”,而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这项武器交易。1974年1月签署的最初协议里只提供30架“雄猫”,而到了6月份合同里又增加了50架。与此同时,伊朗政府控制的Melli银行同意向格鲁门公司提供总值为7.5亿美元的贷款,以部分消除此前美国政府取消对格鲁门公司20亿美元贷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伊朗的这笔贷款也确保了格鲁门公司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得到美国银行财团12.5亿美元的贷款,使F-14的项目能顺利进行。 伊朗的“雄猫”和美国海军使用的几乎完全相同,除了缺少一些先进的航空仪器外。伊朗的F-14是以伊朗城市伊斯法罕为基地。1974年5月,伊朗帝国空军的飞行员前往美国接受训练,之后不久第一批格鲁门的飞行员也抵达了伊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